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浙江金控探索打造“风控内控信息化平台” 助推构建风险管理“数智”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05: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天林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天林) 近日,由浙江金控着力打造的“风控内控信息化平台”(下称风控内控平台)一期顺利通过验收,旨在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助推构建风险管理“数智”新模式,促进浙江金控健康稳定发展。

  高定位远谋划 系统推进数字转型实践

  浙江金控把风控内控平台建设作为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引导形成全员共建共享、开启数字智能治理风险模式探索的良好氛围。确立内控规范化管理、内控风险监管、风险智能预警的螺旋递进式“三步走”建设总思路,其中,项目一期搭建内控规范化管理平台,实现“内部经济活动+投资+参控股企业管理+内部审计”四大核心板块线上规范化管理,为项目后期更高层级智能管控奠定基础。

  同时构建从董事会、工作专班、项目工作组到各职能部门,层层落实责任的项目建设组织体系。形成需求调研、设计研发、模块搭建、多轮测试、运行培训、深化应用、迭代升级等内外联动、管理闭环的项目管理机制。

  高标准严管控 力促履职尽责防控风险

  2020年起,浙江金控启动项目一期建设,重点打造内控规范化管理平台,搭建四大核心内控子平台,覆盖公司内部经济活动管理、对外投资相关活动管理等主要业务领域,搭建30余个功能模块,涉及160余个工作流程。同步启动内控咨询,首次编制《内控指引手册》,结合内控制度、公司管理实践等,将先进内控管理理念、方法和措施嵌入风控内控平台,高标准指导平台建设,力促管准、管好风险。

  平台建设过程中,以重要业务领域为突破口,落实“外部规范要求”与“内控制度需求”项目建设“两类规范”,横向打通业务、合规风控与审计“三道防线”,纵向打通业务立项、决策、实施与反馈“四个阶段”,确保形成相互牵制、相互协同、持续提升的管理闭环。

  并积极构建“1+4”框架体系,即一个整体总平台(含移动端应用),围绕内部经济活动、投资活动、参控股企业管理及内部审计的四大核心子平台,进一步规范了内部审计全流程作业程序,切实提高内部审计效率和管理水平。

  强应用重实效 螺旋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采取内嵌控制规则、固化流程,强化系统自动管控,硬性约束规范业务执行,形成“系统自动管控”+“制度硬性约束”+“人员把关管理”的“三位一体”管控模式,加强系统管控与非系统管控的有机统一。

  同时,推动实现闭环关联管控,如内部经济活动子平台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串联采购、合同、资产、支出等事项,其各个事项单据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全过程关联管控;投资管理平台内嵌投资管控规则,实现投资行为“计划—立项—决策—实施—后评价—退出”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的信息化管控,并通过投资计划安排、预算分解下达、资金计划关联及资金拨付控制等联动管控。

  接下来,浙江金控将根据金控申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打造、系统集成等实际,持续迭代建设风控内控平台,不断提升公司风险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履行被赋予的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代表职责,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金控应有担当。

编辑: 陈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由浙江金控着力打造的“风控内控信息化平台”(下称风控内控平台)一期顺利通过验收,旨在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助推构建风险管理“数智”新模式,促进浙江金控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