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物产中大物流学史力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10 15:14: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泽鹏 吴勋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通讯员 王泽鹏 吴勋 ) 百年党史传承着精神血脉、厚植着为民情怀、蕴藏着制胜法宝。物产中大物流公司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以务实之举、担当之责、实干之风在唱好党建促经营发展“主题曲”、上好党史教育“必修课”、耕好职工实事“责任田”上精准靶向发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贡献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潜力和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实干力行,唱好党建促经营发展“主题曲”

  物流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刚性举措,把“实干”作为立足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全年目标任务全面精准施策,以党建领航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开新局。注重发挥党组织优势,坚持把党组织覆盖至物流基地一线,实现“处处有阵地、遍地有党旗”,落实“网格化”管理。在此基础上,立足“我为企业解难题”,探索创新,运用“党建+项目”方式推动“智慧仓储示范项目”“万泽兴项目”等7项书记领办、班子攻关项目实施,其中围绕“传统物流业务发展瓶颈以及与仓储、供应链融合创新存在的问题”,公司党委提出了打造“好需求、好产品、好模块、好资源、好服务”的“五好”模式,围绕“供应链环节、资金需求、租户安全管理”等问题,积极寻求最佳方案,做到“掷地有声”画出利益最大同心圆。同步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量化的考核指标使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1.png

  物流公司召开三季度经营工作会议,全力冲刺

  公司各党支部“同向发力”,全力下好“党建融入经营发展”这盘棋,“立物流产业报国之志”。抓实党建项目化建设,各党支部以解决经营工作重点难点为目标,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业务拓展、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创新项目”立项12个;制定“党员先锋岗”,将党员责任与生产经营业务紧密挂钩,发挥基层党支部在难题解决中协同资源、促进发展的作用。在物流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党建促经营发展”有了新业绩:2021年1-11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1%,完成预算129.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5.24%,完成预算120.83%;专业物流服务量同比增长11.75%,完成预算83.46%。

  创新形式,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你知道这首歌的歌名是什么吗?”在物流公司宁波党支部的党日活动现场,15名青年党员正从“诗词、歌曲、影视剧”中学党史,用“三学联动”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模式”更加鲜活。

  如何使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活起来,变灌输式为互动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形”又有“效”,成为真学出发点,一直是物流公司党委努力探索的方向。除了党课集中学,教科书自主学等方式,物流公司党委着眼基层实际,创新载体,以“课”为引,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开展“实景课堂”,所属支部走进杭州“五四”宪法馆、“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天津红色时代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于“红色物流万里行”中追寻百年党史印迹。

2.jpg

  物流公司所属党支部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实景课堂”

  每一位党员、团员青年都是百年党史的传播者。在最近开展的“党史读书分享会”上,一名年轻党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都是我坐在底下听他们讲党史故事,今天轮到我分享,心里还有点紧张”。“党史读书分享会”是“特色课堂”的生动缩影,是发动党员、团员青年人人上讲台、个个讲故事的一次有力实践。“特色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植入工作日常,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五问五答”“党史知识竞赛”“三行情书向党表白”“我当一天志愿者”等活动,同时融入群团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熏陶。

  用心用情,耕好职工实事“责任田”

  在物流公司天津党支部,一把崭新的公寓钥匙递到了客服人员手上。物流基地因其行业特殊性,主要分布在码头、郊区等地,具有分布范围广、基地分散、外派职工多等问题,物流公司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之一,把“为民”作为落脚点,干实关心关爱工作,“用心用情深一度”,排摸所属20家分子公司、事业部职工生活难题,领导班子结合“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谈心谈话”,落实思想教育引导,精准解困,为骨干青年职工提供租房补贴、安排人才公寓,开展趣味运动会、职工生日会、疗休养、春秋游等活动,切实提升每一位职工家的温暖感觉。

3.jpg

  物流公司创新骨干人才培养模式

  职工的成长成才问题始终是公司党委关注的重点内容,围绕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扎实推深人才培养体系工作。依托物流内部大学,创新骨干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开展公司中高层能力素养提升研修班。优化储备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导师-徒弟”双考核模式,开展业务交流学习会等。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落实并制定印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培养高级物流技师、物联网信息架构师等具体目标,专业技能人才发展成效显著提升。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中,公司选送的孙媛、赵逸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在省赛中荣获职工组二等奖,在全国赛中孙媛荣获职工组全国一等奖,赵逸荣获职工组全国三等奖。

  接下来,物流公司将持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发展,致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在为职工办实事中践行省属国企的初心使命。

编辑: 陈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