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物产中大国际学史力行开启打造“全球化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服务集成商”之路

发布时间: 2021-12-28 18:58:00 来源: 物产中大集团

  到今年三季度,营收1027亿元,进出口总额50.2亿美元,利润总额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76%、46.06%、110.07%,净资产收益率32.09%,物产中大国际用笃实行动和不凡成绩书写国企担当。2021年,国际公司强化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在精神上守好“红色根脉”,在战略上讲好“黑色故事”,在体制上激发“蓝色活力”,朝着打造全球化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服务集成商的“十四五”愿景目标努力奋进。

  守好“红色根脉”,把事业扎根在伟大思想上

image.png

  ▲4月份,国际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大会

  “要不断增强‘政治三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集团改制成立25周年结合起来,要把事业扎根在伟大思想上进行反复实践提升。”2021年4月的党建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利霞对中层以上干部作动员讲话时讲道。围绕这一要求,公司紧锣密鼓地开展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

  品牌活动打头阵,教育效果更凸显。2021年6月,公司党委举行“学党史、强思想、开新篇”特别主题党日活动,这是公司连续第三年开展该活动,受到公司党员干部欢迎。公司9个党支部以舞台剧形式生动演绎“红色故事”,把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事迹搬上舞台,带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沉浸式学习体验,以党员喜爱的形式强化了教育成果。“这样的形式寓教于乐,很有新意,效果很好”许多党员这样评价。

  政治宣讲体系强,身边故事润无声。  “那时候公司虽然只有二三十个人,但大家的斗志都很足”,公司原工会主席王加昌同志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结合党史讲公司发展史,讲述了公司筚路蓝缕、风雨兼程20余年的创业历程,引导青年员工不断增强自豪感和归属感。

  公司成立拥有12名高素质政治宣讲员的“连队”;邀请省委专家宣讲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作专题讲座;“新时代”宣讲员李烔灵在集团“红色直播间”开展党史主题宣讲。公司形成了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老党员、政治宣讲员和普通党员多层次的宣讲格局,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来强化理论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在感同身受的过程中提高领悟力。

  组织建设是基础,能力提升显担当。公司党委坚持围绕组织力提升这一命题做好“强基”文章,利用支部换届契机,选强配齐专业党务人员,将各支部委员会职数配置扩大到5人,切实壮大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通过举办“组织力提升”党委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力。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我来讲”全体党员讲党史活动;第四党支部举办线上“唱红歌”看直播;第六党支部于清明节祭扫革命先烈。基层党组织全面焕发生机活力。各党支部于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号召员工群众入党,年内累计收取62份入党申请书,占员工总数近9%,其中中层干部6人,党员梯队建设有条不紊。

  讲好“黑色故事”,把实干刻画在发展蓝图上

  要想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公司党委全面谋划和部署“十四五”战略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实干”核心理念,通过党建与经营双融合共促进,讲好“黑色系企业”的奋斗故事。

  把立意放在新的时代蓝图下。发扬全局思维,公司党委围绕如何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妥善应对“危”与“机”,在综合分析研判经济环境、行业动态、对标企业经验的基础上反复斟酌,制定出台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未来公司将以科技和金融赋能产业,不断提升供应链服务增值能力和全球资源获取能力,打造“数据+产品+产业集群”业务样本模型,下好形势研判先手棋,塑造企业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全球化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服务集成商”愿景跃然纸上。

image.png

  ▲ 公司召开第二次“头雁”部门交流分析会

  把转型落实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公司党委在激发强大内生动力上下大笔力,以“两大行动”不断推动经营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2024雁阵行动”:以“赛马机制”发挥人的“个性”和团队“优势”,以“头雁”带领“群雁”齐飞,优化“排兵布阵”,实现资源科学配置、业务良性竞争,首批遴选14个“头雁”部门,举办4次头雁部门交流分析会议。计划实施以来,第一批入围的业务部门,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合计数高达公司总营收和利润的63.5%,其中利润贡献率较计划实施前增长11%,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业务质量不断优化,稳健迈出引领发展的第一步。

  “管理下沉行动”:通过设置“虚拟职能后台”,让服务进一步“前移”,通过以事业部为主体,“管理+财务+物流”“三位一体”组织体系的建立,职能部门积极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提升管理效能,成为业务发展的“火箭助推器”。

  把动能蕴藏在深化混改的实践中。公司不断深入推进“混改 3.0”进程,激发企业生机活力。进一步扩大公司员工,持股比例增加至25%,进一步深化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提高员工主人翁意识。公司积极探索申报国有优先股试点工作,获批8亿元优先股,成为省内首批国有企业优先股试点单位,大幅提升资金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实现稳健经营,不断强化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公司不断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分配机制,完善薪酬考核和激励制度。

  激发“蓝色活力”,把质量融入共治共享中

  公司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把人的动能和企业发展高度统一,通过体制机制完善和创新,带领广大员工“丰衣足食”“共同富裕”,让“物产中大蓝”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绽放光彩。

  践行基层联系制度,求真务实出新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持续围绕“三为”解难题,班子带头走访调研27个一线单元,解决基层难题29项,聚焦并着力突破数字化转型、业务方向、风险管控、人员配置等制约发展的难题,形成以1个“领办项目”、7个“攻关项目”、9个“创新项目”为突破口的工作体系。

  针对下属子公司业务发展与银行授信不足的矛盾,公司本级在资金和授信支持上拓展更多资源;围绕子公司人才队伍与快速发展不匹配的问题,深化校企合作,加强雇主品牌建设,根据“十四五”规划需求吸纳优质生源,优化子公司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围绕进出口业务政策影响和行业波动,积极转换思路寻找业务机会,保障顺畅经营。

  打造企业文化体系,凝聚人心强共识。为进一步加强外地党员、员工组织生活融入程度,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按照集团党委部署,公司党委领办“红色驿站”党员职工网络化管理广东区域示范项目,联动金属、云商、实业、物流等公司,建设区域党员学习教育中心、“职工之家”和“业务合作中心”,年内开展2次活动,以新型组织建设推动学习教育、资源共享、经验分享,焕发片区活力。

  公司党委还开展“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建设”专项工作、优秀共产党员慰问、点亮“微心愿”、疫苗注射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党带群团模式,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增强以人为本意识。

  加强清廉国企建设,标杆建设领风尚。在集团党委、纪委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指导思想,按照“小切口、大治理”的工作思路,以“三联”构建科学监督体系,以“三控”深化过程风险防控,以“三强”全面增强思想自觉,围绕标杆点建设,不断引领清廉风尚。

  建设标杆产品,创新“清风小贴士”数字廉洁教育产品,围绕真实案例讲故事、讲规矩、讲底线,2021年共发出4大主题17篇“小贴士”。建设标杆阵地,上海茂高围绕“‘支’繁‘业’茂 、‘才’高‘行’洁”清廉国企建设品牌,创新推出人员“回巢”机制,要求外派、外出人员定期回公司办公,交流业务动态的同时向党组织汇报廉洁从业情况,及时接受警示教育,年度开展交流26人次。物产道富以“三条红线”筑牢国企清廉“三道防线”,要求员工“不做违法乱纪的事、不做违反税务管理规定的事、不做损害公司利益的事”,强化约谈和处罚手段,以高压态势避免“破窗效应”。

image.png

  乘风破浪,行则将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国际公司党委将持续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以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聚焦“打造全球化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服务集成商”愿景目标,为集团打造“中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

编辑: 陈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