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浙江省能源集团董事长胡仲明:传统能源企业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9-17 14:19: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明荣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许明荣)9月16日,主题为“质量 数字 绿色 融合”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在大会第三分论坛上,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胡仲明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浙能集团将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要翻两番,力争新增2000万千瓦,致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领跑者。

  胡仲明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行业任务最重、责任最艰巨,也将承担主力军的作用:既要满足全社会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的刚性需求,也要加快推动清洁替代,实现从高碳能源结构向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转型。

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作论坛主旨演讲。 顾明杰 摄.jpg

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作论坛主旨演讲。顾明杰 摄

  “在当前的形势下,能源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的革命性变化中。”胡仲明认为,这种革命性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能源供给侧,主要突出“燃料零碳化”和“电力零碳化”,即推动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的提升和发展零碳电力。二是在能源需求侧,主要突出高效化、综合化和智慧化,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大幅提升,并在非电能源方面加速推动氢能发展,强化节能降耗,推进数字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

  在论坛上,胡仲明结合浙能集团多年来推进环保减排和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实践,提出五点看法与建议:一是全力拓展非化石能源产业,拥抱未来能源。以风光电为开发重点,以生物质能发电为补充,因地制宜推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协同化发展。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努力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利用水平。三是加快推进能源业态创新。探索形成以综合能源服务、智慧能源为代表的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共参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四是积极以科技创新赋能碳中和。布局重点技术研发,推动能源技术合作,扩大低碳、零碳技术应用场景。五是做好“碳管理碳金融”大文章。结合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全面实现碳资产精细化管理。

  据悉,中国质量大会是中国主导打造的国际质量交流与合作平台,自2014年起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成功举办三届,在推进质量领域国际合作、交流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大会设有开幕式、闭幕式和6个专题分论坛,共涉及50多个国家、16个国际组织,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国际性、专业性。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