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浙旅投集团:突出“旅投味” 呈现高质量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双高”局面

发布时间: 2021-07-19 11:35:25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年以来,浙旅投集团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任务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全省旅游产业投融资主平台、开创新集团发展新局面等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旅投味”,集团呈现高质量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双高”局面。1-5月,实现营收14.1亿元,利润6029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

  集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统领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改革发展。

  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省国资委动员部署会后,集团立即召开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集团下属各企业、各党组织也积极行动,全部召开动员会,全部制定实施方案。

  第一时间启动活动。动员部署会后,集团立即启动各项活动,和企业实际结合,启动实施了“浙里红”党史专题学习、“书记讲党史、党员述党史、青年赛党史”专题宣讲、“浙里红·潮”党史宣传教育、“百千万”行动等特色活动,并制定了20项具体任务清单,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

  第一时间落实主体责任。集团党委和各企业党组织对党史学习教育承担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指导组、宣传信息组、巡回指导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例会和班子工作例会套开,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经营发展一同汇报、一同安排、一同检查、一同推进,得到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加强党史学习 走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步

  集团党委把读党史、悟思想、学事迹、践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和根基,把学党史和学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集团上下形成学党史的热潮。

  集团党委带头学。集团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一起学原文原著、讲党史故事、谋企业发展。带头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支部书记示范学。4月19日-21日,组织举办集团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支部书记论坛,安排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历史、企业文化、支部书记交流等模块,邀请党校教授、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休老党员为支部书记讲党课。

  发放重点书籍全体学。集团为全体党员发放重点读物共1437套,目前集团党员正围绕重点读物开展精读和集中研讨。

  创新教育形式 打造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平台

  发挥“浙里红”红色教育品牌优势,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和载体,把学习教育做活、做实、做出价值,并为社会各级党组织服务。

  打造国内首个红色教育品牌“浙里红”。集团对全省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与浙江“三个地”相匹配、有品质、有内容的红色教育产品,目前共推出40条红色教育线路。“浙里红”红色教育不仅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还推广到了陕西延安、福建古田、江西井冈山。已为300多家央企、省属国企、大专院校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服务人员超过4万人次。

  推出国内首个红色文旅直播“浙里红·潮”。旨在挖掘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发展红色产业。旨在挖掘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发展红色产业。今年以来,先后在龙泉、诸暨、南浔古镇举办红色直播,传播红色文化,单期在线点击量均在500万人次以上,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开展“晨读、午看、夜学”活动。晨读,即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上班前时间和工作例会、班组例会时间,集体学习或自学重点书籍。午看,即利用中午时间,组织干部员工观看红色影片。夜学,即利用下班时间,组织干部员工开展集体自学。集团在5-6月份,连续举办了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微党课大赛、党团知识竞赛,成立8090宣讲队,集团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注重工作融合 争当“重要窗口”建设第一梯队

  集团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经营发展、难题破解、文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凝聚强大的发展合力。

  明晰发展战略。聚焦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确定了“三大板块、两大支撑、八大核心业务”的发展布局:“三大板块”指大旅游、医疗健康、人力资源服务三大主业;“两大支撑”指产业金融、数字科技两大产业支撑,“八大核心业务”指酒店、旅游目的地开发与运营、旅游交通、旅行服务、商务与后勤服务、产业金融、医疗健康、人力资源服务。明确了“3312”发展指标,即: 到“十四五”末,实现集团资产总额300亿元,营收突破300亿元,利润总额超10亿元,拥有2家上市公司,稳居全国旅游集团20强。

  加快项目布局。围绕“大花园”、诗路文化带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建德江南秘境、永嘉楠溪江、诸暨云溪九里等存量建设项目,确保高质量开业运营。在大花园核心地区和诗路文化带重要节点,积极谋划布局落地一批新项目。

  抓好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制度,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研究推进下级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党组织书记角色意识“大体检”,逐一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党建要求进章程和党组织应建未见问题已整改完成。

  开展“百千万”行动。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了“百名书记领办项目、百个党支部创新项目、千名党员攻关项目、万名员工做实事”活动,集团班子成员每人领办1个项目,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119个、支部实施创新项目104个、党员实施攻关项目1437个,着力破解一批“卡脖子”问题、“老大难”问题。

  加强企业文化和团队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大熔炉、大融通、大融合”行动。大熔炉,就是深入挖掘集团的红色基因、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文物,通过开展8090宣讲,传播集团优秀的红色文化,把新重组的各板块、各企业的文化凝聚到新集团的主流文化上来,增强文化共识,凝聚共同理念。大融通,就是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面,推动各板块的业务协同,构建旅游、健康大产业链条。大融合,就是贯彻落实“浙江国企人才新政二十条”,建立内部人才市场,推动内部人才合理流动,激发集团人才活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启动管培生专项招聘,吸引600余名优秀毕业生报名。

编辑: 赵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