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巨化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学党史强信念、学党史强服务、学党史强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7-19 11:20:37 来源: 浙江在线

  巨化集团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突出学用结合、担当作为、巨化特色,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守正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与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企业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期盼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国企党建与公司治理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学党史强信念、学党史强服务、学党史强改革,推动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巨化起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铭记初心使命推进数字化改革

  巨化集团瞄准“一季出成果、一年大变样、三年新飞跃”目标,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目前2R22、2R134a等装置已改造上线,月底完成8套,形成滚雪球效应。改造后的数字化生产装置集中了工艺、设备、仪表、电气等工程师及省级化工操作大师的专业智慧与操作经验,彻底打通多专业融合壁垒,实现生产装置“0”手动操作和全流程专家系统智能控制,极大降低了传统人工频繁操作的不安全因素,提高了节能减排降碳和经济运行水平,还实现了优秀经验和知识沉淀的数字化集成。当下集团正加快实施下属单位70多个车间和140多套装置数字化车间改造,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零手动操作和数字化车间全覆盖,构建数字化扁平化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安全环保可靠可控,解放出更多劳动力投入到新项目,占据先进制造产业制高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宗旨意识 践行为民情怀推进绿色化发展

  巨化集团深刻领会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立足岗位、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密切联系现实、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发展。集团领导班子带头下厂办公专题调研,到矛盾突出的单位、困难较多的一线、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

  各二级党委也纷纷开展组团式服务和现场办公,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如清泰公司调研下发了“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提效率”专项行动问题清单。石化材料事业部开展“主动走一次”机关服务基层活动。党群服务中心做好民生事项问题征集整改等工作。兴化公司启动员工十大实事活动,党委委员挂帅认领等。

  巨化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必然选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加快推动巨化产业结构绿色化转型。集团党委强化重大事项前置讨论研究,重点抓好100t/d危废项目、园区二污项目以及海外工厂项目实施;抓住机遇实施氯碱扩产、热电机组节能增效技改一期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合成氨节能技改项目、巨芯冷却液以及7.5万吨/a环氧氯丙烷等重大项目;加快电子化学材料的本埠扩产以及外部区域产能布局等,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绿化”,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上展现更大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新巨化起航

  巨化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63年创业发展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传承巨化红色基因,赓续浙江红色根脉,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产业报国、争创一流”主题,深入实施“双融”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巨化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委完善“平台聚智、柔性引智、项目用智、培训育智、服务惠智”模式,深入推进“人才强企”,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化学工程专家金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朱世平等7位专家,论证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水平描绘企业发展蓝图。先后邀请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纪东少将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作专题党史宣讲,企业领导人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和廉政党课,发动巨化青年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各类先进模范、党支部书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使党员群众听得进、能领会、促落实。

  集团两级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等形式,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巨化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提质,积极导入霍尼韦尔、杜邦等跨国公司的先进管理模式,推动JES(巨化卓越运营体系)铜牌认证提质扩面。精细化工事业部党委制定16项A3报告,开展重点装置价值流基线分析,挖掘机会点,营造全员参与的改善文化,员工参与改善873余次。晋巨公司党委制定各车间、部门降本增效指标,通过T4会议挂牌上墙做好动态跟踪落实。装备集团公司党委发挥党委书记在JES文化和员工赋能中的主导作用,把基层党建与业务环环相扣,确保每一名员工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工作质量时刻进入党组织视角。技术中心各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科研发展、推进项目研发紧密结合,凝心聚力做好创新、人才、改革三篇文章;以“揭榜挂帅”“管理课题立项”“培优项目”为抓手,加速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和中心课题转化、孵化、产业化,促进主产业链延伸和多元化发展。

编辑: 赵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