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浙江省交通集团:因地制宜展现交投特色 切实引导全体党员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

发布时间: 2021-07-19 11:11: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交通集团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六个进一步”和“九学九新”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展现交投特色,有力有效推进中心工作,以“主力军”“排头兵”的担当,努力在全省守好“红色根脉”、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的征程中“作示范、勇争先”。

  学史悟思洗炼红色初心

  省交通集团党委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引导全体党员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

  全员共学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深化“日新‘阅’异,争做一流”学史悟思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读党史、荐好书、谈体会,两级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234次。强化数字赋能,“浙江交通学院”APP “四个一百”党史网络学习平台,上线4个模块112项党史学习课程内容,截至目前,参与党员累计学习时长达85753小时,切实推动学习教育从“指尖”深入到“心尖”。强化分层分类,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重点培训班、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及普通党员线上培训班等系列培训活动。

  有声有色讲好红色故事。百场党课下基层,集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两优一先”典型代表以宣讲党史、展示成就、谋划发展等为主要内容分赴一线讲授专题党课1115场(次);邀请浙报原副总编周咏南等省委和省级专家理论宣讲团成员,做专题辅导、主题宣讲16场,推动800余个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增效。百场党史特色宣讲进一线,成立220人30支小分队特色宣讲团队,分赴工地、站所、车间、列车、商场、学校、营业部等开展“四团七进”特色党史宣讲活动,累计宣讲130场(次),着眼明理增信崇德,让红色故事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党史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循迹初心开展红色巡礼。沿着高速寻党史,深入挖掘全省高速沿线红色元素,精心筛选出全省高速公路沿线45个红色资源,借助融媒体等手段将历史故事、英雄事迹、史料照片搬到线上,打造“网上微展馆”;设计制作“浙江省高速公路红色地图”,把零散的红色资源连点成线,以“高速路”串起“党史路”, 有效实现集团内部学习资源联通共享,切实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教化作用。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深入开展“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活动,集团各级组织近千名党员赴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等开展“六个一”活动,重温百年党史,感悟精神伟力,赓续红色血脉。

  创新载体传承红色基因

  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不断深化和拓展思想内涵,注重统一集中与分散自主有机结合,以浓厚红色氛围献礼建党百年。

  百场红歌颂党恩。大力开展“唱响交投梦,红歌颂党恩”百场红歌传唱活动,以歌声回顾党史,用旋律铭记初心,各级党组织以集体大合唱、红歌报告、创意快闪等形式传唱红歌325场次,充分调动全员爱党爱国热情,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文艺作品齐献礼。积极举办“百年历程,奋进再出发”大型主题书画、摄影展,以生动写实的文艺作品、照片文字,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集团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成果成效以及在同责同心同创“家文化”引领下全员奋勇前行、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累计征集书画作品270余幅,摄影作品340余份。

  以赛促学知党史。成功举办“百年潮涌·交投印记”党史知识大赛,30家单位组建由70、80和90年代三名队员组成的代表队,参与现场笔试、场上竞技激烈角逐,切实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立足学好“四史”,体悟百年,累计1538名党员参与线上党史知识自测,充分营造全体党员学党史、知党史的良好氛围。

  光荣在党践初心。集中开展“七一”前夕走访慰问活动,为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送去关怀和慰问,向108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他们报告集团改革发展成就;并邀请为集团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党员讲述初心党史,回望激情岁月,号召全体党员员工传承百年薪火,践行使命担当。

  互动课堂展作为。依托基层党建“大家谈”大讲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连续3期邀请党员员工代表从“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三个层面分享学习体会、交流经验做法。推出“学百年党史,展交投作为”专题视频,展现交投人汲取红色力量,奋力实干的精神风貌。

  奋进启航勇担红色使命

  浙江交通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奋力开新局、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学史力行奋战百天。掀起交通建设项目“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热潮,大力开展“百日攻坚”立功竞赛,组建党员突击队30支,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全力攻坚湖杭铁路、景文高速等13个杭州亚运会配套项目和交通强省建设重点项目。金台铁路公司以党史学习为项目建设“铸魂、赋能、强基、聚才、护航” ,组建16支党员攻坚联队,攻克16项重点难题,成功建成通车金台铁路这一浙江省首条自主建设和运营的电气化铁路,填补了浙江中东部铁路网的空白,结束了“仙居、磐安不通火车”的历史,为助推沿线山区走向共同富裕做出了积极贡献。杭海城铁公司以“努力建好红船旁的城际铁路”为目标,发扬“铁军精神”,挂图作战,抢抓进度,克难攻坚,成功建成杭海城际铁路这一浙江省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为杭州都市圈发展版图再添轨道交通大动脉,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5月底,集团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12.4亿元,同比增长22.06%,创同期历史新高。

  聚力改革勇开新局。准确把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集团的内在要求,坚定集团作为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的定位要求,立足主责主业、行业特点,高质量开局“十四五”,抓紧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公共服务质量优化体系建设、数字交投建设等重难点任务,迅速掀起改革破题、创新攻关、聚力攻坚热潮,期间集团各级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领办攻关项目1025个,党员骨干立项承担创新项目391个。截止5月底,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1.31亿元、利润总额59.63亿元、净利润45.9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91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0%,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加65.33亿元、58.67亿元、45.79亿元。

  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改革发展。通过建立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引导1万余名党团员在“志愿汇”平台注册,积极领办志愿项目,截至目前,集团上下共认领微心愿2048个,已完成1281个;累计开展志愿活动710次,为基层员工办实事797件;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确保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实施方案》,针对7方面10类问题制定38项具体举措,党员干部领衔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259项。

编辑: 赵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