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浙江省农信联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聚金融“活水”

发布时间: 2021-07-18 18:41:45 来源: 浙江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信联社党委严格对标、精心谋划,及时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全省农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抓部署抓推进

  3月19日,省农信联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主题,在义乌市望道展览馆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拉开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序幕。随后,省农信联社党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系统动员部署会,迅速统一思想行动。结合“两级法人、两级党委”的特殊体制,实施“345”工作体系,系统管理、专班推进。从三层面加强领导,省农信联社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7名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脱产办公;组建6个巡回指导组指导督促行社;各行社同步成立领导小组,确保有序推进。到6月末,11个地区全部召开巡回指导组进驻会,已对28家行社开展督导。制定四张清单,以清单式、项目化提出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重点任务,制定省农信联社领导班子、部室、办事处、行社四张任务清单逐项作出安排。建立五项机制,包括工作例会、公文运转、联络对接、信息宣传、工作保密等,确保各项工作有节奏、有成效。

  强化载体创新 凸显“农信味”“青春味”

  结合全系统党员人数多、青年员工占比高的实际,积极创新学习研讨、宣讲宣传方式。

  专题学习多层次。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通读悟透党中央指定的4本必读书目、《习近平在浙江》和《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2个我省特色教材,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全系统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400余次。组织全系统领导干部赴遵义干部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开展“青春心向党 学史明担当”座谈会、农信青年说、“青禾大讲堂 理事长与青年面对面”等活动,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带领青年学党史话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邀请省委党校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专家专题授课,引导青年把握学习重点;用好各地红色资源,全系统开展“走进红色基地学党史”主题党日等活动1354次,直属党委组织追思英烈事迹座谈会,“话党史 忆初心 强信念”老党员老干部与预备党员座谈会,激励新党员传承老党员老干部优秀品质。同时,在浙江农信人APP上线党史学习教育视频课程专栏,推动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扩大专题学习受众面。

  专题宣讲接地气。组织全系统微党课比赛,层层推荐选拔20余名青年宣讲员成立浙江农信青禾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赴10个地区巡回宣讲,深入基层行社、农村社区,面向职工、群众、共建单位等,用情景宣讲、艺术宣讲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传播新思想新理论新成就,讲好党史故事、浙江故事、农信故事,获得广泛好评。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建、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话党史”活动,将党课送进支行网点以及村社等党建共建单位,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宣讲645次、支部书记宣讲1558次。

  专题宣传全方位。充分利用“两报一微一端一刊”自主宣传平台做到多频次报道。编发简报15期82篇;《浙江农信报》刊发专版专栏3期17篇;浙江农信人APP编发专栏信息40篇;浙江农信微世界推出“红色颂读”等文章20篇;《浙江农信党建》电子刊编发3期。拍摄制作浙江农信党建宣传片,反映“党建+金融”成果。加强与主流媒体对接,开展全方位宣传,全系统在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229篇,省委简报全篇采用1篇,省国资委简报全篇采用2篇。组织全系统干部员工参与“百年潮涌 浙江印记”党史知识大赛线上答题,在省属企业中唯一一家获“浙江省党史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

  浓厚活动氛围 实现聚合力广覆盖

  激励和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做好“两优一先”和“浙江农信奋斗者”评选。层层推荐评选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50个;弘扬以奋斗者为本的精神引领,评选34名第四届“浙江农信奋斗者”。做好全省“两优一先”和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两优一先”推荐,1人获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获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桐庐农商银行党委、安吉农商银行党委获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选树“党建+金融”示范典型。深入总结浙江农信“党建+金融”服务模式,组织桐庐等6家行开展“党建+金融”案例课题研究,编印《党建强 发展强——浙江农信“党建+金融”典型案例》。组织推荐全系统17篇“党建+金融”案例参加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评选,4篇成功入选,其中,省农信联社党委撰稿的《浙江农信探索实践“党建+金融”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金融标兵》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选的省级联社案例。选树浙江农信党建美丽窗口,层层推荐创建36个浙江农信党建示范点和20个红色金融服务点,形成有辨识度的农信“红色阵地”集群。

  做好首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全省农信系统党龄50年以上党员排查和申报工作,确定376名符合“光荣在党50年”条件的老党员,分地区组织做好纪念章颁发工作。各地同步开展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听老党员讲党课”等活动,传承农信老党员奋斗初心。到6月末,全系统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110次,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等1049人。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省农信联社组织“永远跟党走 开启新征程”毅行、“迎建党百年 赴多彩农耕 育农信青禾”农信青年学农、“党员心向党 献礼庆华诞”文化体验、观看红色经典歌剧《江姐》等活动,让干部员工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爱国爱党情怀。开展“红心向党”浙江农信第三届书画摄影比赛,共收到绘画、书法和摄影作品141件,评选获奖作品68件。

  强化效果导向 真心办实事解难题

  创新实施“普惠金融扬党旗、党员温暖千万家”行动,梳理形成“行动六十条”。

  融入基层治理,真心实意办实事。组织万余名农信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开展普惠金融大走访,采取“数据+网格化+驻点服务”等方式提高走访实效。围绕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体系,推动打造“自助办、就近办、掌上办、上门办”四个办服务体系等15项便民利民项目,助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到6月末,全系统为群众办实事930个、领导干部领衔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645个。

  服务实体经济,真心实意解难题。聚焦营商环境、产业链等,针对性提出13项具体举措,深化“红色互动”,发挥全系统2.6万余个党建联盟优势,不断丰富拓宽数字贷款产品服务体系和线上融资渠道,通过数智赋能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到6月末,全系统为企业解难题976个。

  提升管理效能,真心实意减负担。梳理32项重点举措,推动提升金融科技、产品研发、财富管理、风险防控等平台服务整体智治水平。在总对总合作上,加强部室与省级厅局的全面对接,着力解决行社单办成本高、想办办不了的事项。到6月末,全系统为基层减负担574项。

编辑: 赵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