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以浓厚的“海港味”有力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 2021-07-18 18:18:56 来源: 浙江在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以浓厚的“海港味”有力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在浙江“红色根脉”中彰显海港硬核力量。

  学习全覆盖 提升了新站位

  集团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迅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专题学习全覆盖。5000余名党员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全部通读4本规定书目,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情况,集团和股份公司所属单位党组织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31次;集团党委在“第一议题”内容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微党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上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资料第一时间学习、通知通报第一时间知晓、工作动态第一时间掌握;在集团各类培训中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党建类和管理类等主体培训班次中,刚性规定党史课程比例不低于20%,完成培训学员近2万人次。

  专题宣讲全覆盖。全体集团省管干部和中层领导人员围绕守好“红色根脉”,践行“强港嘱托”,到联系点或所在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宣讲220人次;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基层党支部书记登台讲党史“第一课”,达到党组织书记授课率100%、党员参学率100%;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曾林平主任作《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辉煌》专题宣讲报告,线上线下受听人数超1600人,其中党员干部受听人数超1000人;组织集团系统各单位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展播优秀党课,下属梅东公司党委推出的“百名党员说党史”系列短视频,十八期点播量已超5万人次。

  党性体验全覆盖。在“红色港湾”党建文化阵地开辟“党史学习角”和红色音视频及微党课资源库,有序组织党员干部运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每个党支部围绕“忆党史、强党性”主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章学习交流;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竞赛,选送优胜队伍代表省国资委团工委参加2021团省委“红船杯”党团知识竞赛活动,获得金奖,组织4期“跟着电影学党史”活动,丰富党史学习形式,提高党史学习效能;依托“浙江海港”微信公众号、i-Port手机客户端、党建MIS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展“百日百篇庆百年”活动,今年以来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和资料300余篇次。

  永远跟党走 诵响了新征程

  集团积极贯彻落实“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海港红色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激发了一股海港红色力量。以“永远跟党走,诵响新征程”为主题,组织集团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红色诗文朗诵接力活动,大力宣扬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力量,生动呈现集团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丰硕成果,集中充分展示海港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动员集团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红色诗文朗诵视频展播由革命红船启航地嘉兴作为首站,集团系统49个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1416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历时1个多月,在微信公众号逐一进行展播,受到了集团系统内外的广泛关注,微信点播量累计超10万人次。

  开展了一批海港红色宣讲。持续推动集团领导带头讲、培训中心系统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劳模先进现身讲、青年员工生动讲等“五个讲”,组建新时代浙江海港青年宣讲团、“强港”宣讲团等多个巡回宣讲团,打造“5+N”巡回宣讲模式,各级理论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06场次,覆盖9个城市40多个基层单位,线上线下受众人数超3万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登海岛、进班组。

  传递了一份海港红色精神。举行“永远跟党走 致敬劳模 点赞青春”庆“五一”、迎“五四”主题活动,采取面对面交流方式,通过宣讲、采访、话剧、歌曲等演出形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安排百余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员国青年组织、创业机构、青年企业家代表参观港口码头,感受浙江海港一体化改革发展党建成就和宁波舟山港世界第一大港的风采,提升全体海港人的凝聚力、向心力;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清明祭英烈、“六个一”主题教育、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等活动,踏着红色足迹学党史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宁波舟山港发展史为主要内容,以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建设为延展,创作长篇文学报告《东方大港》,讴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强港精神;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集中颁发仪式,为集团系统党龄50周年以上、一贯表现良好的67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此次共有33位老党员出席仪式,传承逐梦强港的红色基因。

  奋力创一流 激发了新干劲

  集团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决扛起创造“优异”成绩、发挥“硬核”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使命担当。

  以职工提素提能争创优异成绩。启动“稳增长、创优异”专项行动和“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劳动竞赛,聚力聚焦“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开展覆盖12项技术工种,贯穿集团至全国4个层级的职业技能竞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双促”专项行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组织开展“牢记嘱托当硬核,对标一流建强港”主题教育实践暨“强党建促发展,做模范促争先”专项行动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百场讨论献百计”“百名干部破百题”“百项创新创百效”等实践活动,共确定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和党支部“创新项目”500余个,集中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

  全员参与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集团2名职工通过技能竞赛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职工获评江苏省劳模,5名职工获评新时代浙江工匠,股份公司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扎实推进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实施青年创新创效工作,选送优秀项目参加浙江省第四届青工创新创效大赛,获得1金、1铜、2个优秀奖。

  “三为”办实事 凝聚了新力量

  集团党委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六个一批”活动部署安排,着力解决当前基层、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征集意见建议耕好“责任田”。针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涉及党员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6个方面开展意见征集,共征集到集团系统各层面需解决的问题600余个,均已在落实责任、推进集中解决过程中。

  “海港先锋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办好“实在事”。广泛开展扶弱助困、便民利民、突击抢险救援、环境保护、精神文化等各类志愿服务,并结合省市村企结对“消薄”帮扶工作,深入各个结对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目前,各级党组织均集中开展了1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陆续推进3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

  “1+N”党员联系群众点亮“微心愿”。结合“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活动,建立1000余个党员联系群众项目,深入开展送政策解读、法律援助、医疗咨询、心理辅导、困难帮扶等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砥砺开新局 实现了新突破

  集团党委自觉做到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

  强港建设深入推进。制定《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规划纲要》,明确集团“十四五”期间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的标准、路径和保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建设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专班,积极推进宁波舟山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方案编制工作;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印尼瓜拉丹戎港的合作项目有序推进,“一带一路”迪拜站项目稳步实施,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建设全面推进,“四港”云平台公司筹建正式启动。

  经营质效持续提升。上半年集团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6亿吨,同比增长27.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33.6万标箱,同比增长21.8%,为年度计划的52.5%,两项指标都呈现了超20%的增长,增幅在全国主要沿海港口中均处于前列;2+1”智慧化示范建设加速推进,并上报省交通厅,作为全省交通数字化改革重点集成应用;集团以穆迪、惠誉两个国家主权级评级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登台亮相,成为除北上广深之外唯一获此评级的省属国企;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测算,宁波舟山港品牌价值达202.83亿元。

  党建成果亮点纷呈。持续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课题研究,梳理汇总集团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形成“1+3+6+4+N”(一个主题、三个作用、六大工程、四项抓手、N个示范)的工作体系;《牢记“硬核”嘱托,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一文收录于中宣部《党建》杂志;集团下属矿石公司党委《聚焦港口主业 共建区域联盟》党建案例入选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宣传再发力 树立了新形象

  集团分阶段、有重点开展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集团系统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展现强港硬核力量。上半年,被市级以上媒体录用稿件950篇次,其中央级媒体180篇,包括《人民日报》14篇、中央电视台11篇。其中,央视新闻客户端直播《春天里的中国》、央视新闻频道直播《今日中国》浙江篇大篇幅重点关注宁波舟山港,展现了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

  凝聚海港正能量。上半年,“浙江海港”微信公众号共刊发各类稿件近1000篇,总阅读量超160万,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和资料312篇次,i-Port手机客户端刊发各类稿件超4500篇,注册用户超2.8万人,集团展厅接待各类人员近200批次、2000多人次。

  突出党史学习高质量成效。集团系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60余期,省级及以上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信息录用6条次,省级及以上媒体宣传报道20条次;央视新闻V视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蓝新闻等集中转发《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丨学深悟透科学思维方法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重磅报道,其中中国蓝浏览量达3.4万人次;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竺士杰作为新时期工人党员代表受邀参加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向世界讲述海港工人党员以实际行动投身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的感人事迹;青年宣讲员吴政龙和蔡亦涵主演的舞台剧《砥砺奋进建强港》代表集团参加省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编辑: 赵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