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浙江省担保集团:深化“三为”实践助力共富裕共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18 15:09:53 来源: 浙江在线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担保集团坚持将学史力行贯穿始终,聚焦地方发展所急、基层机构所需、从业人员所盼,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专项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块状经济支撑 服务后发县市共同富裕

  省担保集团把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方向聚焦在助力山区26县加快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上,专门就传统金融服务难以有效覆盖的偏远山区海岛工业企业和农民渔民的融资需求展开全面调研,针对龙游生态产业、江山门业产业、磐安中药材种植产业、舟山远洋渔业等块状经济支柱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应收账款回款周期长、资金链稳定性差、农民增收成本投入等问题,联合市县担保机构推出应收账款抵押担保、无抵押担保等服务模式,在有效破解企业农民融资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降低融资综合成本,稳住基层经济发展和就业民生的基本面,积极探索担保支持乡村振兴、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特色路径。截至6月底,集团服务乡村振兴担保余额已达232亿元,服务相关企业和“三农”主体6.1万户。

  聚焦体系改革深化 服务担保机构做大做强

  把助力省政府年度重点任务深化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作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以1+2+N模式创新区域化党建联盟,采用1个集团党支部结对2家市级机构(担保和银行机构各一)的方式,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担保机构解决经营发展中的N个问题。结对以来,集团通过联学、联建、联办、联促和送制度、送案例、送培训、送信息技术的“四联四送”,帮助机构解决了人才培训培养、治理体系和保障机制完善、数字化转型、风控智能化提升等难题,极大提升了基层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截至6月底,重点助推的绍兴、湖州、衢州、丽水等地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730%、260% 、270%、150%。

  聚焦保障机制完善 服务从业人员有效履职 

  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具有天然高风险性,在“为群众办实事”征集意见时,履职保障机制不健全和业务追责界定不明晰,是基层担保机构从业员工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4月份以来,集团相继制定出台《浙江省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实施细则 》《国有企业融资增信担保业务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市场化增信担保业务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以规范化操作流程和细则指南方式,帮助全省担保机构从业人员有效解除了思想顾虑、大胆履职尽责,做到容错保护更精准,进一步营造企业为员工担当、员工为事业担当的浓厚氛围。

编辑: 赵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