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以“四个突出”为抓手 做好“四篇文章” 浙江财开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 2021-06-01 18: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浙江财开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任务要求,以“四个突出”为抓手,着力做好“四篇文章”,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组织领导 围绕“实”字做文章

  一是抓实部署。浙江财开公司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党委会学习形式研究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3月22日,公司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安排工作任务。3月23日,下发了以“学习百年党史 打造红色财开 开创发展新局”为主题,以“七个系列”(系列专题学习、系列专题培训、系列主题党日、系列专题宣讲、系列实践活动、系列宣传教育、系列整改提升)活动为载体,具有公司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构建整体运作、系统推进、协同高效的管理机制。

  二是压实责任。组建由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体部门和下属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由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从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入手,党委副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层层拧紧并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是落实措施。公司党委认真按照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按月细化为41项具体举措,制定系列“操作指南”,实现了各项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并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接受外部监督指导,自我加压,做到变严力为动力。学习教育办公室做到挂图作战、任务上墙,严格对标对表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有序开展并推进。

  突出财开特色 围绕“学”字做文章

  一是班子带头学。公司党委班子到位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提出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铸根魂、肝胆相照增团结、与时俱进提本领、求真务实促实效、争先创优勇担当、恪守初心严作风、以身作则守纪律”八个方面,切实加强党委班子政治建设。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工作,精心选择学习内容,利用“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专题学习扩大会等方式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示范公司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深化对中共党史的思想认识。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中心组学习4次,党委扩大会专题学习5次,“第一议题”学习16次。

财开1.jpg

  二是创新模式学。改变以往零散自学、“蜻蜓点水”的做法,每周一晚组织公司本级全体员工开启固定的“财开夜读”。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夜读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党史知识、党建纪检规章制度、业务知识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以集体学习、集中观影、专题学习辅导等形式,开展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的学习,努力在红色经典中读出忠诚之心、读出奋进之力、读出发展之智。“财开夜读”进一步深化了党史学习效果,子公司也效仿公司本级的做法,结合工作性质开展学习,如金溪山庄支部开展了“金溪晨读”。

  三是丰富载体学。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开读”专栏,结合当日的公众号新闻内容,选择相应的党史小故事,专栏累计已推送127期“红色开读”;开设“从心读党史”教育栏目,由各党支部负责人诵读一段党的历史或党史小故事,让党史教育声声入耳、入脑入心;开设“财开视角”栏目,定期推送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观点、好心得;办好“财开论坛”,4月份,邀请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金延锋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主题授课,近期又邀请省财政厅总预算局局长张远东为全体员工作《浙江省财政“十四五”规划》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学向贯通,持续推动党史学真、学精、学实。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等必学材料,编发6期《财开党建》等原创刊物,进一步在全公司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突出形式多样 围绕“活”字做文章

  一是主题党日案例活。精心策划开展“学党史 知敬畏 守底线”警示教育,组织公司本级全体员工和下属单位党员和员工代表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警示教育基地,通过监狱服刑人员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让大家在警醒和深思中深受道德的感化和精神的激励。举办“百年潮涌 浙江印记”党史知识竞赛,在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党员队伍的知识储备和精神风貌。

财开2.jpg

  二是系列活动内容活。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把党史党课教育与倡导健康生活相结合,举办“踏迹寻踪红色印记 走读重温红色历史”环西湖骑行、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参观等具有财开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红色”骑行、学习考察、“红色”走读、情景党课等多样化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党史、聆听教育,用心感悟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接受思想洗礼。赴淳安下姜村和中共建德小组纪念馆,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脚步学党史”专题活动,重温浙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实践篇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意识、奋进意识和责任意识。

财开3.jpg

  三是员工参与形式活。积极开展各类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群众、走向青年、深入人心。成立“浙江财开8090新时代宣讲团”,举办“百年潮涌 红船精神 薪火相传”青年宣讲活动暨微党课比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有效引领公司全员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史学习与公司史学习相结合,举行“传承使命再出发 继往开来谋新篇”转制挂牌一周年活动,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展望公司美好未来。

财开4.jpg

  突出主责主业 围绕“效”字做文章

  一是政治引领显效果。以政治建设领航公司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新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加深入认识公司作为我省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承接主体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党的领导、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纪律规矩贯穿于公司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切实履行好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二是中心工作见成效。致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公司高质量新发展的刚性举措,聚焦公司主责主业全面、精准施策。深入梳理管理问题清单和需提交的资料清单,建立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流程,累计完成267项划转企业议案审议。提升价值管理能力,推动划转国有资本管理数字化建设,扎实履行管理职责。探索培育投资能力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审慎挖掘优质资产,发挥“蓄水池”作用。

  三是合作共享提效能。结合“学党史实践宣讲”,把最新社保政策带到企业一线,带到基层,带动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赴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汇报学习,了解中央对划转国有资本管理的前沿政策。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分7组赴11个地市54家具有代表性的划转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深入了解划转国有资本管理中的难点堵点,加深与社保划转企业资源协同,积极寻找合作契机,谋求相互赋能,共同做强做优做大社保资产。


编辑: 赵烨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