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担保集团:“造血式”金融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4月,省担保集团开始结对帮扶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明果村,两年多来,走出了一条以金融帮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这是一家浙江省属国企的担当。距离明果村千里之外的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周家河村,也是省担保集团的帮扶对象。2019年5月以来,省担保集团在上级要求的每年投入标准基础上,追加投入近一倍资金,帮助周家河村建起了山坪塘蓄水池和肉牛养殖基地,既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等实际困难,又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了自主“造血”能力,带动当地脱贫攻坚。

影像
一线
纪实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周家河村

命题

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生产发展条件落后,传统产业以水稻、小麦、玉米、红薯、花生、油菜等种植业为主,无立村产业。

破题

捐资35万元配合村高标准农田和青花椒基地建设,新建蓄水池2口、新建和改扩建山坪塘2处,建成后可解决240亩青花椒和70亩水稻灌溉难题,并满足青蛙养殖的产业用水需求。投资35万元,引进农业开发公司合作建设肉牛养殖基地,为集体经济拓展稳定收入来源。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明果村

2019年明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1.28万元,2020年1-10月,明果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8万元,较结对初期增长近4倍。

一个专项服务

联合农行衢州分行定向推出5000万元额度专项担保贷款,支持全镇农户、商户和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扩大经营生产。

两大项目载体

“明果溪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完工;“明果村物业经济发展中心”于2020年11月17日正式投入运营,每年将给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租金收入。

四项配套机制

建立资金保障、人员保障、困难帮扶及捐资助学、定期走访机制,直接投入或帮助争取各类资金近700万元。

监制:范波   统筹:王春红   记者:甘居鹏   编辑:谢劼   技术:蒋乐东   设计:蔡和瑾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