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宋韵点茶鼻祖“径山茶宴” 正在撬动三千亿新茶饮市场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12:1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包一圣 施雯

  起源于余杭径山寺的宋韵点茶鼻祖——“径山茶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

  在径山脚下的“禅茶第一村”径山村,村民马宽发现,这两年,因为宋韵文化和热播电视剧的“带货”效应,村里游客接待中心60元/人的点茶体验活动越来越火。

微信图片_20221129203716.jpg

  今年每个月,村里光点茶体验,就要接待200多人次,游客纷至沓来,顺便拉动了径山茶、本地土特产和文创产品的销售。

  在径山寺,游客花38元就能品饮一杯径山禅茶,都说径山寺的抹茶好吃,寺庙点茶所用的径山抹茶,就产自山下茶企的抹茶园。

微信图片_20221130191510.jpg

  浙茶集团九宇有机创始人毛立民,对集团旗下抹茶板块近年的业绩增长颇为满意。他说:“最近十年,抹茶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惊人增长。以我们公司为例,抹茶B端销售业绩每年都保持成倍的增长,而C端消费,我们预计今后会有多倍式的增长。”

  如今穿越千年从唐宋而来的抹茶,摇身一变,成为千亿级新茶饮中不可或缺的一大主角。

微信图片_20221130191537.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首席专家尹军峰研究员说:“从2015年到2021年,仅仅用了6年时间,从无到有,拥有了近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现在,新茶饮在中国有50万家门面店,解决了我们传统茶饮30万吨的新增销售空间。”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