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卅五财开·书记谈|金溪山庄:整合资源 转型创新 为助力我省“两个先行”贡献金溪力量

发布时间: 2023-11-24 09:27:23 来源: 浙江在线

  前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成立35周年之际,省财开公司如何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现推出“卅五财开·书记谈”系列访谈文章,聚焦省财开公司围绕主责主业,在创新变革、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的硕果,展现其作为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的责任担当。

  本期受访者系杭州金溪山庄董事长、总经理 程智灵

  提问:随着国内经济形势平稳向好,酒店业市场也迎来了复苏发展的好时机。请问金溪山庄作为省财开公司旗下的国有酒店,现在的经营发展情况如何?

  程智灵:金溪山庄位于西湖核心景区,四周湖水环绕,与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仅隔了一条杨公堤,堪称西湖里的四星级花园式酒店。所处之地,古时有水源名金溪,于上天竺,经灵隐流入西湖,溪沙灿然如金,清光绪年间有唐氏在此建金溪别业(俗称唐庄),俞樾曾撰联赞:金溪小筑,宛在一方。

  1998年元旦正式开业的金溪山庄建于金溪别业原址之上,占地约45亩,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江南民居的建筑风格精致典雅、氛围温馨现代,拥有客房146间(套),餐会康娱等服务配套设施齐全。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山庄2003年抓住“西湖西进”综合保护工程的契机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硬件环境焕然一新,更凸显江南人家韵致。2016年,为了以更优更佳的面貌迎接G20杭州峰会的元首接待,山庄又进行了部分的改造提升,在保持原有江南民居风格的基础上,又注入了现代简约的浪漫清新,更和谐地溶入于西湖山水的空灵秀美之中,硬件完善的同时大力提升软件服务品质,朝着为宾客打造一个西湖边的“家”的目标大步迈进。

2023年9-10月,杭州金溪山庄圆满完成第19届亚运会贵宾服务保障任务。.jpg

  杭州金溪山庄圆满完成第19届亚运会贵宾服务保障任务

  多年来山庄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统领、坚持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抓保障稳经营不放松,圆满完成省“两会”、G20杭州峰会元首级贵宾团和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等重要服务保障任务,整体服务品质和行业口碑日益攀升,先后荣获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集体、饭店行业杰出贡献奖、餐饮名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园林式居住单位等诸多省级荣誉,和杭州十佳星级饭店、优质饭店等市级荣誉,同时积极以赛促训,在2021年荣膺浙江省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

  近年来,金溪山庄坚持党建统领,克服单体酒店的各种困难,坚持走富有浙江特色的酒店创新发展之路,以两个金溪建设(品质金溪、线上金溪)为主要抓手,不断增强服务保障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探索宋韵文化新融合、餐饮品牌新打造、结对帮扶新民宿、酒店联盟新发展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之举,在单体酒店新优势的尝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首先是紧抓铸魂强基不放松,以打造“金溪红荟”特色支部党建品牌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其次是围绕主责主业,保障和经营两手抓共提升,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金溪特色服务展现好新财开公司的窗口形象。第三是深化改革创新,“两个金溪”齐步走同迈步,建设“品质金溪”,内外兼修强肌体,提升软硬件质量;建设“线上金溪”,提升效能通经络,全面推动运营管理“线上化”。第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根据母公司结对帮扶工作部署,山庄自2018年起协助并承接开化金禧漫居民宿项目从设计到运营全流程管理,开业即实现了“开门红”,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和农民的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山庄又斩获了多项荣誉,包括:杭州市“平安示范单位”、“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示范店、“杭州市优秀园林绿化工程”银奖、“杭州名菜 味美西湖”创新菜大赛金奖、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赛区金牌、“迎亚运 提品质”杭州市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等。

  “八八战略”实施的20周年,是金溪山庄茁壮成长、稳步发展的重要时期,为山庄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溪人将满怀信心继续奋楫杨帆,续写发展篇章。

2023年3月31日,浙财酒店联盟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标志着联盟正式成立。.jpg

  浙财酒店联盟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标志着联盟正式成立

  提问:今年,省财开公司发起成立了浙财酒店联盟,联合其他四家单位共谋发展。请问金溪山庄在联盟中是什么样的定位,我们又是如何去挖掘“浙财”资源优势的?

  程智灵:随着疫情防控结束,当前随着各大旅游集团的资源整合和战略布局的推进加快,酒店业市场既迎来了复苏发展的良好局面,也蕴藏着更为激烈的竞争态势。

  在此背景下省财开公司贯彻落实共富建设发起成立了浙财酒店联盟,授权金溪山庄为主体联合临安天目山庄、千岛湖温馨岛致雅酒店、普陀山庄、雁荡山山庄等其他四家单位开启了单体酒店抱团取暖、联合发展的新征程,努力依托“浙财”的资源优势,提升“浙财”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企改革和市场化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作用,积极探索和丰富“地瓜经济”的财开实践。

  金溪山庄作为联盟的牵头创办单位,积极履行着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在联盟筹建准备和起步阶段有效发挥积极作用。在五家核心成员酒店的通力合作下,通过品牌共创促进资源共享,浙财酒店联盟着力健全机制、推进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在品质管理上,组织学习考察,开展专题培训,助推跨酒店轮岗交流;在品牌建设上,设计视觉系统和IP形象,注册官微号,整合宣传册,邀请作家撰写宣传文章;在会员服务上,制定会员价格体系,搭建线上预订平台,打造定制化产品完善个性化服务;在自身建设上健全组织架构,建立工作机制完善资源共享的路径。

  在省财开公司工作专班的推进下,浙财酒店联盟成功举办了启动仪式和授牌仪式。五家核心成员酒店将秉承“优势互补、互利共贏、平等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的行业资源和饭店业专家顾问的专业指导,整合各家区位、市场、人才、文化等特色资源,凝心聚力、团结协作,逐步构建起服务品质管控体系、一体化核心会员体系和利益共享机制,着力探索适宜联盟自身、有助于释放联盟成员创新活力的小法人大平台运行模式,努力打造一个共享资源优势、共促品质提升、共谋事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共同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最终实现市场共赢。

  提问:那接下来,我们又将如何发力,将富有浙江特色的酒店创新发展之路走得更好,扛起国企担当。

  程智灵:下一阶段,金溪山庄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保障为主,市场竞争为辅,以外养内”的职能定位,不断打造服务保障力,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山庄的内生动力、运营品质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管理提升、创新发展、品牌打造,推动山庄实现可持续、高品质和创新性的发展,向更高的品牌力和影响力迈进。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

  首先是突出党建统领,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和完善“金溪红荟”特色支部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党建业务融合,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把推进和深化“双融”工程贯穿始终,坚持党建服务经营发展不偏离,把经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点,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促进。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擦亮“金溪红荟”特色支部品牌,夯实党建基础,提升支部组织力,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三是强化清廉金溪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深化清廉国企标杆点培育工作成效为抓手,有效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打造“清廉金溪”。

  其次是突出“以外养内”,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在切实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能的基础上,紧盯行业发展趋势,挖掘山庄优势资源,主动向市场要质量、要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保障力。一方面要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展现好窗口形象。在新形势下以新的标准和新的要求,以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和敬业的团队协作精神,全力以赴高质量、可持续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持续践行好职责使命,展现好新财开公司的窗口形象。另一方面要厘清经营思路,争创营收佳绩。增强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把外部机遇与内部条件联系起来,从市场定位、宾客需求出发,以打造特色文化主题酒店、提升“金溪别业”餐饮子品牌辨识度、汲取西湖传统文化丰富产品内涵等为主要抓手,拓展经营思路,以此为业务增长点确保山庄经营工作的稳步开展。

  第三是突出管理提升,持续建设品质金溪。继续围绕“品质金溪”建设,进一步提升山庄运营品质和管理效能。一是在提升硬件品质上破题发力。结合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的打造,分阶段对餐饮包厢区域、厨房、后勤区域等进行装修改造,对锅炉等大型基础设备进行改造更新,为服务保障和经营提供更好的硬件支撑。二是在提升软件品质上破题发力。通过发掘特色文化、创建主题酒店,弘扬工匠精神的工作室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强化培训质检等,进一步提升整体软件服务品质。三是在提升管理实效上破题发力。通过健全内控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人才梯队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强化员工关怀等,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团队凝聚力。

  第四是突出创新发展,探索联盟品牌打造。在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行业整合和竞争加剧等因素错综交织的大环境下,从建立品牌打造和管理运营平台、联合成员酒店推动品牌共创、以资本为纽带寻求紧密合作等方面着手,探索打造更具服务保障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浙财酒店联盟“金字招牌”。一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力,以共同基因强化初心使命,把责任联合体的基础筑得更牢。二是着力提升联盟品牌力,把共享机制做得更实、事业共同体谋得更远,打造共享资源优势、共促品质提升、共谋事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三是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把创新路径找得更准、赋能综合体建得更强,带动各成员酒店奋力趟出一条抱团奋进、共同富裕的特色之路。

  未来,金溪山庄将围绕母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要求,积极履行职责推进工作,聚焦核心业务,整合多方资源,锚定发展方向,推进转型创新,为助力我省“两个先行”、为助力共创高品质美好生活,积极贡献金溪力量。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