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国企党建 正文

“三百行动”系列报道之二|助企转型绘新景 衢州金控“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1-11-08 10:04:45 来源: 浙江在线 文 陈寒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文 陈寒 ) 走进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一期,诺大的工地上,塔吊、挖掘机等多个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泥浆覆盖的路面上,不时有重型卡车驶过,工人们在脚手架间灵活穿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在我身后的是第一个主体厂房,到今年年底,还有部分厂房以及相对应的配套设施将开工建设。” 浙江时代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时代锂电”)副总经理徐兆辉介绍,未来,这里将建成占地面积2320亩,年产30万吨正极材料和40万吨三元前躯体及配套项目的绿色制造产业园。

  “浙江时代锂电的这个项目是省长工程和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类),项目一期总投资165亿元,我们在实地走访后,发现项目投资体量大、融资工作需要金融专业人才服务,立即上报落实成为集团书记领办项目,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衢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衢州金控”)工作人员介绍。

  为企业“破难”,今年,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控”)积极响应“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牵头浙江金联党建共建联盟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破百题”(以下简称“三百行动”)主题活动,集中优势资源聚力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前面提到的这一幕,正是衢州金控开展“三百行动”,为企业解难题的生动体现。

  急企业所急 精准服务助推企业转型“腾飞”

  “我们主要是制造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里面的正极材料,正极材料是决定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关键材料之一。”徐兆辉介绍。

  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是衢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规划布局新能源锂电材料、电池级硫酸镍、新型动力电池、钴及锰配套,以及天然气能源、环保、空分制氧中心公用工程等七大板块。

  “在资金方面,我们得到了衢州金控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7月份,我们顺利完成了12个亿的专项基金投资,比预定计划提前了两个月,确保我们在7月18日顺利完成一期项目开工。”徐兆辉说。

  时间回到项目开工前。为了解决浙江时代锂电加快建设的诉求,衢州金控立即组建党员先锋和业务骨干专班,多次赴省金控、产业方及各类投资机构沟通对接,清单化推进、闭环式管理,帮助企业梳理制定融资方案,为企业做好资金保障。

  “待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全部建成后,我们将形成年产30万吨正极材料的产能,每年营收400多亿,可以新增就业人口5000多人。”徐兆辉介绍。

  源头发力 为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在经过多次对接争取后,浙江时代锂电下一轮融资方案基本明确。后续,我们还将通过融资租赁、信用担保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衢州金控工作人员介绍。

  “一对一”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衢州金控集中优势资源聚力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协助企业争取国家级、省级产业基金支持及对接各类社会资本,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自浙江金控开展“三百行动”以来,衢州金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重点筛选浙江时代锂电材料有限公司、金瑞泓微电子(衢州)有限公司、衢州纤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达氟塑股份有限公司和威仕喜(浙江)流体技术有限公司5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着力服务企业破解突出难题。

  除此之外,衢州金控旗下衢州市国资信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衢州市政府产业基金管理人,深耕产业、创新机制、拓展资本、大力推进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目前总投资规模18.49亿元,累计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近50亿元。其中,参与A轮投资6000万元的“柏拉阿图乙肝创新药研发”项目,已顺利进入临床Ⅰ期,今年9月,获其他社会资本1亿元出资意向,估值溢价50%;同股同权跟进C轮投资6000万元的杭州纤纳光电项目,成功落户衢江,并积极为其投后赋能,导入市场及政府资源成效显著;投资5900万元Pre-IPO项目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加速“四达氟塑”上市步伐,助力其于今年9月获中信证券pre-ipo增资3000万元,投前估值12.5亿元;借助专家智库和飞地优势,将原上海企业“丰能医药”引至衢州市建总部+基地。

  未来,衢州金控将继续坚持相关重大战略部署,以市域统筹为引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推动金融资源直达企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