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国企党建 正文

浙商银行党委深化“四责协同”机制 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各方责任

发布时间: 2024-03-08 14:46: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黎坤林 俞敏翔

  浙江在线3月8日讯(通讯员 黎坤林 俞敏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和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实践要求,切实推动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近日,浙商银行党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协同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行向纵深发展。

  《实施意见》坚持对标看齐与探索创新相统一、守责负责与担责问责相统一、目标引领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系统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各个责任主体的职责任务,着力建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考责的工作闭环。

  明确定位推动知责明责。厘清“四责协同”职责定位,其中,各级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各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发挥示范表率和组织推动作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专责和协作职责,强化协同发力。建立任务清单抓好落实,通过常规任务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强化党口部门工作合力,加强信息沟通、工作协作,杜绝推诿扯皮。通过推动知责明责,力促各责任主体做到知其职、明其责、尽其力,共同干好份内事。

  突出重点强化履责尽责。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9个重点领域,包括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格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下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强化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着力构建亲清银企关系、持续纠治“四风”优化作风、切实抓好警示教育、推动问题整改常态长效等方面,每个方面均明确各个责任主体要承担的具体职责任务,将责任细化到具体事项。通过强化履责尽责,构建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责任链,切实推动“四责”贯通联动、形成合力。

  完善闭环严格督责考责。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明确总行党委每年对下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和“五张责任清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列入巡察重点内容。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强化责任落实考核评价。推动形成党内问责合力,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同时深化“一案双查”,以精准问责强化责任担当。通过严格督责考责,把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的导向树起来,鼓励开拓作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

  “浙商银行党委将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细‘五张责任清单’,在理念目标、方法思路、任务举措等方面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负责、守责、担责、尽责,形成同心划船、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银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浙商银行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编辑: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