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理论观点 正文

亚运流量如何变文旅“留量”

发布时间: 2023-09-20 09:21:52 来源: 浙江日报 朱浙萍

  第一天,在杭州游西湖、逛武林夜市……第四天,在宁波参观天一阁、访鼓楼。近日,一位韩国博主手绘的“亚运旅游攻略”在社交媒体上火了。四天三晚的行程除了观看赛事,还详细规划了杭州、绍兴、宁波等亚运城市的18个景点及地方美食的打卡计划,被网友评论为堪比中国大学生“特种兵旅游”。

  为一个赛事奔赴一座城,近年来,“跟着赛事去旅行”方兴未艾,不论是北京冬奥会期间“全民上冰雪”热潮下张家口迎来的旅游旺季,还是成都大运会赛程中“天府之国”的再度“出圈”,都凸显出体育赛事对于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大作用。

  杭州亚运会是讲好浙江故事的国际舞台,也是展示浙江文旅形象的重要窗口。亚运会叠加中秋国庆“双节”,浙江即将与海内外游客迎来一场“双向奔赴”。杭州文旅大数据预测,亚运会期间,杭州将迎来近年来最为密集的游客潮,外地游客量将超过2000万人次。

  迎接四海宾朋,浙江各个城市早已摩拳擦掌,整出许多“花活”,希望通过创新玩法、提升服务,化亚运“流量”为文旅“留量”。

  把“活力浙江、诗画江南”浓缩进亚运场景。日前,文旅部门推出的15条“看亚运·游杭州”主题经典线路、50个亚运人文体验点,让游客在串珠成链的景点中感受历史与现代交织的魅力;边集章边Citywalk等新潮活动,更是吸引许多年轻人用脚步探索亚运与城市的深度链接。

  协办城市也纷纷晒出迎客“法宝”,“上新”各具特色的文旅线路,串联优质景区景点,融合潮趣体验、非遗文化、美丽乡村等元素,借助数字化技术优化服务体验,让传统元素赶“潮”出圈,力邀国内外游客来沉浸式体验当地文化……

  可以看到,为了迎接亚运这场“大考”,浙江文旅行业从品质服务、玩法体验到数智手段都进行了全新的转型升级,向游客展示最真实、自然的城市特色。

  对于运动员或者游客来说,借着亚运会到当地走走看看,和当地人聊聊天,是一个深度体验当地文化的难得机会,更有着促进民间交往交流、不同文化交融互鉴的特殊意味。

  韩国博主的“亚运旅游攻略”爆红也给我们一个启示:杭州亚运会是浙江文旅“借船出海”的重要契机,不妨通过打造更多沉浸式文旅体验,依托社交媒体创新传播方式,打通浙江文旅快速“出圈”的通道。

  可以预见,借助亚运契机,解锁文旅新密码,浙江必将吸引全国、亚洲乃至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打卡。而大量游客的涌入,将为浙江文旅消费注入活力,也将倒逼地方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旅游接待能力。

  从长远来看,要让“流量”变“留量”,还须抓住亚运带来的机遇,创新更多文旅“出圈”方式,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推动运动休闲、文旅消费、商务会展等产业加快发展。

  钱塘江畔,“莲花”即将绽放,亚运文旅产业也将开启“24小时营业”。让我们以最美风景、最优服务,以文旅赋能亚运,为浙江增辉,为亚运添彩。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