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同奔共富路 ——专访浙江省农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高平

农发集团成立于1988 年,是省属唯一一家以粮农为主业的功能性国有企业。三十多年来,农发集团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引领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按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围绕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使命,农发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实施“三核引领、四业联动”战略。

学史力行
+更多加载
谱共富新篇
+更多加载
筑梦“十四五”
关于农发集团

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省属唯一一家以粮农为主业的功能性国有企业,注册资本7亿元,员工2500余人。业务涵盖优质粮油经营、现代农产品流通、乡村产业运营、涉农金融服务等产业,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314位、浙江省服务业百强企业,经营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第5位。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8.73亿元,资产总额 182.83亿元,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优质粮油食品”板块,下属浙江省粮食集团和黑龙江绿色农业发展集团,承担着省级储备粮、“北粮南调” 及建设东北稳定粮源基地任务。已在东北粮食主产区建成粮源基地200多万亩,掌握粮源120多万吨,粮食仓储能力达到160万吨,着力打造粮食“产加储运贸”全产业链。

“现代农产品流通”板块,下属新农都杭州、诸暨、长兴、衢州四地市场经营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实现杭州、浙北、浙中、浙西的“四驾齐驱”,有5000多户经营户、80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入驻,连续9年服务保障浙江农博会顺利召开,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数万农户增收;投资34余亿元启动“农发·城市厨房”综合体和优质农产品终端销售网络建设。

“乡村产业运营”板块,已在浙江上虞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2.5万亩,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加工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精品型、生态型、科技型、文化型现代农业,是农业部首批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率先设立全省首个“乡村振兴”省级投融资平台,加快拓展乡村综治整治、农村产业运营,已落地实施3个项目,初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业务模式,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和示范带动作用。

“涉农金融服务”板块,按照“产融结合、资本助农”的定位,推进典当、小贷等类金融业务发展,立足于为广大农户、农业合作社、农产品经销商及中小农业企业提供涉农产业链金融服务,培育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农发集团将按照党中央“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围绕浙江打造“重要窗口”新目标,根据国有经济“五个力”提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实施“三核引领、四业联动”战略,即以集团承担的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保供、助力乡村振兴三大核心功能为引领,加强业务协同和产业链建设,打造粮食战略物资现代化储备、农产品数字流通骨干网络、乡村产业集成平台等企业“金名片”,展示我省作为“重要窗口”的现代农业发展标志性成果。

+更多加载
监制:王春红 编辑:谈佳轶 设计:袁波 技术:王继海

浙江在线国企频道出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