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浙江英特物流:塑变求新 迈出数智化专精化变革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24-01-29 16:35: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景钻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景钻)浙江英特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英特物流”)作为全省药械保供主渠道主平台,下属六大中心库,分布于杭州、温州、金华、绍兴、宁波、嘉兴,配送网络覆盖浙江省辐射华东地区,支持客户终端30000个。

  为积极响应浙江“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物流数智化改造, 建成数字安全管理平台、车辆安全驾驶监控管理平台,浙江英特物流借助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和运输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无线技术等先进信息化技术,提升物流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进绿色低碳物流建设,致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医药物流中心,成功迈出国企数智化专精化变革的第一步。

  英特物流数字指挥中心

  采用大数据技术,利用大数据工具(如FINE REPORT等),对业务数据深入挖掘,并进行可视化的设计,制作,发布,展示,利用折线图,柱状图,饼图,地图等丰富的图表,将多部门、多系统的数据融合汇聚于物流数字指挥中心系统,针对“调度管理、运输管理、仓储管理、营运看板”四大场景进行数字可视化展示,实时监测杭州物流中心仓储、运输各环节的运营状况、运营指标、运营效果,倾力打造“英特物流数字指挥中心”。

  医药B2C业务人工智能仓储建设

  浙江英特物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探讨了多种智能化改造方案,通过对比最终确定了多机型协同的货到人作业模式:选用三款不同类型的AMR,常规尺寸药械以料箱为载体,采用料箱式AMR+料箱搬运AMR进行搬运;非常规尺寸药械以料架为载体,采用潜伏顶升AMR进行搬运。该方案相比单一使用料箱式AMR的方案,具备成本更低,场地面积要求更小的优势。

  英特物流冷库温控预警管理平台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预警技术,对冷库温度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上传,建立预警规则,根据要求设定不同温控预警上下限,当温度超过系统设置的温度上下限时进行预警报警等提醒。同时构建三维立体模型,直观立体展现冷库温湿度监控点位数据,对物流事业部六仓冷库温度进行实时预警监控。

  车辆安全驾驶监控管理平台

  通过易流北斗一体机设备,利用GPS定位管理实时采集车辆定位数据,并以采集的数据为基础进行BI分析处理,将经纬度转化为地图上的具体位置,提供全天候、高精度、自动化准确定位,实现对运输车辆的位置、行驶速度、时间、距离等信息管理。

  温控设备实时读取冷藏车内的温度,便于对冷藏车的温度进行监控。安全管车监控系统通过安全识别与风险算法,通过30多种车辆管控规则,准确识别车辆驾驶安全事件和在途风险,建立车辆安全管理体系,通过WEB平台、APP等实时发现显性风险,对整个运输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为车辆安全保驾护航。


  英特安全绿色发展数字化平台

  对库区重点位置加装热成像球型摄像机、在线测温热像仪等安防监控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实时预警;同时安装水电表计量设备,实时读取水电耗能数据;通过可燃气体报警器的安装对进行气体浓度感应检测,达到报警器设置的报警值时发出报警信号。通过数字化监控设备及数据采集设备的应用对库内重点能耗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预警,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英特安全绿色发展。


  绿色低碳物流建设

  “双碳”目标下,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转型作用凸显。英特物流积极响应2030年“碳达峰”总体要求,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物流建设。从包装耗材节省减排角度出发,通过迭代传统医药物流纸箱包装配送形式,采用可追溯物流循环箱进行零散药品配送,应用射频识别(RFID)和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实现药品配送过程可追溯管理同时还可节约纸箱等耗材类成本支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总体目标,促进医药物流企业低碳发展。

  浙江英特物流作以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赋能医药物流,通过信息技术,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药品仓储、运输全过程智能化管理,为医药物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编辑: 张之梦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