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穿海利器“甬舟号”下井,甬舟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 2024-03-15 12:21:54 来源: 潮新闻 共享联盟·北仑 鲁勇辛 严武意 记者 周松华 王凯艺 通讯员 马婧波

  浙江在线-潮新闻3月15日讯(共享联盟·北仑 鲁勇辛 严武意 记者 周松华 王凯艺 通讯员 马婧波)  3月14日上午8时许,在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宁波侧工程现场,随着“甬舟号”盾构机的4号台车部件被逐个吊入近60米深的工作井,目前世界上最长海底高铁隧道——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工程,进入了全新阶段。

  

“甬舟号”盾构机首个部件下井。通讯员供图

  2月26日,这台刀盘涂装“瑞龙”图案,开挖直径14.57米,全长135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在湖南长沙下线后,就开始分批运抵宁波,等待下井拼装,准备掘进作业。

  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甬舟铁路项目总机械师董冰介绍说,“甬舟号”盾构机分为主机、1至4号台车、连接桥等几大部件,“这些部件陆续运抵宁波后,将分批吊装入井,并在井下进行组装,整个过程预计将持续3个月。今天,首批吊装入井的4号台车,配置了换管器、水管及气管卷盘,将为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提供水、气及泥浆。”

 

 “甬舟号”超大直径盾构机。通讯员供图

  据悉,“甬舟号”盾构机组装完毕后,将和舟山侧的盾构机一起,分头从两侧相向掘进,最终在海底对接,然后进行拆解,完成隧道施工。这也是全球首次超大直径盾构机的海底对接拆解。

  为了应对金塘海底隧道复杂的地层构造及海域环境,“甬舟号”盾构机采用了多项创新设计,不仅研发应用了滚刀磨损智能监测系统,刀盘耐磨性、破岩能力更强,还配备了目前控制精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导向系统等一系列专用设备,保证作业的精度和安全。

 

 “甬舟号”盾构机工作井深近60米。通讯员供图

  根据计划,金塘海底隧道盾构掘进工作,计划于2027年完成,而甬舟铁路全线也力争于2028年10月底前建成通车。

  甬舟铁路工程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金塘海底隧道西起宁波北仑,东至舟山金塘,全长16.18千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该隧道盾构段长11.2千米,最大埋深78米,隧道穿越10万吨级金塘主航道。

  

甬舟铁路全线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这条高铁通车后,将结束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从宁波到舟山坐高铁全程最快仅需26分钟,杭州到舟山最快77分钟,对于推进甬舟一体化、构建宁波都市圈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 张之梦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