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港集团:“飞地经济”富民强村 科技兴农助力“消薄”

位于衢州市龙游县经济开发区的富民产业园,与20公里开外的社阳乡凤溪村,因“消薄”二字结下了不解之缘。2018年,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的结对帮扶下,凤溪村出资200万元投资龙游富民产业园物业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2万元,一举摘下“薄弱村”的帽子。

影像
一线
纪实

四川南充市仪陇县二道镇插旗村、草坪村、麻柳村、葵家村和度门街道王家店村、高梯子村

资金帮扶

2019年落实帮扶资金300万元、帮扶项目14个;2020年落实帮扶资金300万元、帮扶项目15个。

产业帮扶

在插旗村、麻柳村打造花椒产业园;在王家店村将整修后的水库承包发展水产养殖。

民生帮扶

制定民生扶贫项目清单,如插旗村通镇公路建设项目、草坪村老年活动中心项目、高梯子村自来水管网铺设项目、王家店村修建水坝大堰工程项目等。

就业帮扶

项目实施中优先雇佣贫困户务工,村民近期有劳务收入、中期有管护收入、长期有资产收益。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白云村、龙游县社阳乡凤溪村、丽水龙泉市八都镇石川村

资金帮扶

在3个结对村共投入资金712.16万元,其中直接投资610万元用于“消薄”项目。

产业帮扶

促进白云村“物业经济联盟”项目、凤溪村“小微产业孵化园”项目和石川村“飞地经济”项目落地创效。

民生帮扶

先后投入60.5万元实施饮水工程、危房及文化礼堂修缮、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建设以及平困学生助学活动等。

消费帮扶

集团优先采购结对村所在地区农特产品,并推荐至“甬工会”平台和集团“浙港之家”职工普惠电商平台,鼓励干部职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

监制:范波   统筹:王春红   记者:甘居鹏   编辑:谢劼   技术:蒋乐东   设计:蔡和瑾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