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消薄"的浙能动力:光伏项目撬动"第二产业"发展

晴朗的午后,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家家户户的屋顶上,一排排光伏板映着阳光闪闪发亮。这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的光伏发电“消薄”项目。光伏板不断吸收阳光,转化为电能输入电网,产生经济效益。对于郭塘村和村民们来说,这样的能源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影像
一线

四川省仪陇县玉屏村、石骡村、同盟村、
牌楼沟村、中佛山村、中华嘴村

落实专项帮扶资金720万元、帮扶项目39个,其中民生(公益)类项目21个,产业类项目18个,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户43人次;捐赠爱心党费12万元,主要用于6个村的支部经费补助。

产业帮扶

投入产业类项目帮扶资金约195万元。包括种植(入股)花椒、百香果、李子等经济类作物产业园;发展肉牛、羊、猪、鸡、鱼等养殖畜牧业,技术帮扶毛叶山桐子1000亩等。

民生帮扶

投入民生类项目帮扶资金约160万元。包括产业便道修建(拓宽)3条,村道整治2条;加固水库堤坝1处,水塘整治2处等;投入困难帮扶资金约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户43人次。

教育帮扶

对贫困生每月定期进行助学补助,鼓励集团下属企业和职工个人自愿长期结对帮扶;聘请专家讲课、指导及组织村民外出学习等形式加大产业发展培训。

消费帮扶

在集团系统内进行相关农特产品的产销对接;帮助结对村镇打造农村电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
郭塘村、对坑村、輶輅村、茶源村

落实帮扶资金1976万元,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以“光伏发电”作为主要帮扶项目。

成效数据

截至2020年12月,4个村光伏项目共发电624.4万度,累计收益290万元,预计今后每年可为4个结对村带来150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收益期在20年以上。

典型案例

2018年在郭塘村投资527万元建设装机容量1.028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是当年全省国企落地最快、投产见效最快、效益最好的一个“消薄”项目,已为村集体增加电费收入近100万元;带动当地月季产业、森林康养、高端民宿、文化旅游等多元发展。

其他

通过企地支部共建、派驻乡村干部、举办培训班、新建一批公共设施等措施,有力促进强村富民和美丽乡村建设。

监制:范波   统筹:王春红   记者:甘居鹏   编辑:谢劼   技术:蒋乐东   设计:蔡和瑾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