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浙能集团胡仲明:培育新风尚 赋能新征程 努力在奋进“两个先行”中展现浙能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2-12-27 10:21: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胡仲明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党的二十大对国资国企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浙能集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调研浙能时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浙江国企新风尚,聚焦聚力能源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在奋进“两个先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浙能新作为。

  砥砺“忠诚之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浙能集团党委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维护者、实践引领者。深入实施政治领航工程、溯源走心工程、立心铸魂工程,构建具有浙能特色6S国企思想导航体系和1+3+N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实施“浙能基层思政四十条”,发挥“浙能红”1+X宣讲团和基层政治宣传员作用,以“六学六讲”“三训三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实现“七进七促”目标,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对党和国家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企业忠诚,以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浙能见行动”。

  心怀“使命之责”,全力强化能源安全保供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浙能集团电、煤、气供应量一直约占全省份额的50%、40%和80%以上,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抓手、能源合作的主平台、能源供应的主渠道、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能源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和环境保护的主战场。浙能集团将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端牢能源饭碗的重要论述精神,肩负着“发展能源为浙江”的历史使命,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全面实施集团党建工作高质量实施举措,加快推进“三强”组织建设,迭代升级抓党建促改革发展的评价体系,强化“守牢能源安全底线”的责任担当,做好能源安全保供。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多措并举加大力度加快建设能源绿色安全发展新体系,加快推进乐清三期、六横二期、黄泽山二期、黄泽山-鱼山原油管道项目等一批重要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翻两番、新增2000万千瓦。打造具有浙能特色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疫情防控措施有力、能源保供基础扎实。进一步优化制度建设,着力营造想担当、愿担当、敢担当、乐担当的干事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让浙能干部做敢于担当的表率、聚力担当的表率,形成上下同欲、劲足实干的生动局面。

  激发“奋斗之志”,着力勇当“两个先行”主力军

  以国企新风尚推动党员干部职工观念、素质、能力、行为的现代化,持续激发党员干部职工接续奋斗精气神和创造性张力,自觉做奋进“两个先行”的探路者、建设“重要窗口”的奋斗者。全面实施稳进提质九大攻坚行动、扩投资优布局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统筹做好集团安全保供、助企纾困、转型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尤其是能源保供稳价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集团能源保供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系统实施集团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总体方案及配套行动计划,以能源产业发展、全民共富共享为主抓手,坚持项目带动、绿色发展、合作共赢、百姓增收,构建“437”助富工作体系,打造常山“能源帮富样板县”,加快推动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深入实施党组织书记“领雁”计划、党员干部提质行动、党务骨干提能工程和“源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聚焦“三个争先”搭建亮晒比拼“赛马”擂台,推进党员干部实干争先、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勇拓“创新之路”,奋力书写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统筹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力是培育国企新风尚、激发企业活力的“关键一招”。浙能集团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获浙江省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自主研制的船舶尾气高效混合式脱硫装置获国内首台(套)装备认定,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浙能将继续聚焦国企改革新使命新任务,突出创新制胜导向,以勇当塑造变革排头兵的姿态,不断巩固扩大数字化改革“一网智防”、智能电厂、“浙江碳普惠”示范应用成果,激发体制机制改革新活力。继续完善构建“1+2+X”改革新格局,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统筹,系统推进“三个重塑”,奋力展现“七个更大作为”,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成兰溪电厂全国首个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矿化利用全流程耦合示范项目。依托白马湖实验室,打造我省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主阵地,发挥好“能源科技创新主引擎”作用,不断增强能源科技创新的新动力,拓展企业转型升级新潜力。通过定期举办“浙能杯”创新创效大赛,不断推进 “浙企红” 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育制胜未来的创新型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积蓄力量。

  恪守“清正之风”,倾力打造新时代国企清廉建设高地和国企文化高地

  浙能集团把“清廉浙能”建设作为集团培育国企新风尚的显著标志,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健全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机制,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打造新时代国企清廉建设高地。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 “四责协同”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清廉浙能建设“5+N+l”评价指标体系,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推进“清廉浙能”建设向最小单元全覆盖,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的严实度、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度、提升廉洁文化的浸润度。着力强化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涵养健康政治文化,弘扬红色国企文化,引导浙能党员干部不仅忠于事业、勤于事业、精于事业,更要廉于事业,引导浙能人讲操守、讲责任、讲学习、讲团结、讲贡献,切实把“让事业精彩、让生命闪光”的浙能精神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新号角催人奋进,新征程呼唤担当。浙能集团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全力培育浙江国企新风尚,争当 “红色根脉”忠诚卫士的标杆、服务大局战略的标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创新提质的标杆、清正廉洁的标杆,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浙江省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胡仲明)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