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浙江省旅投集团陈祝毅: 打响浙里红 培育新风尚 以奋发有为新姿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52: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祝毅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省域文明新实践,根据省国资委《关于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的意见》文件精神,省旅游投资集团聚焦政治建设、主责主业、团队效能、文化建设等方面,以“浙里红”为载体和抓手,奋力打造省级旅游产业发展投融资主平台,为助推“两个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建统领、强根铸魂,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实施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耕细作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巡听旁听制度,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好“浙里红·新青年”理论宣讲团,多形式、多场景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让创新理论研究成果与“后浪”碰撞,传到一线最深处。做实做细走心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重大情况、重大事项、重大风险、重大问题等报告制度。推进落实“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结合产业业务,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共建。评选五星党支部、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水平。严格落实《关于建立“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百千万行动”的通知》(浙旅投通〔2022〕73号)文件精神,聚焦巡视、巡察、审计、国家安全、网络舆情、群众信访和应急管理等7大领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强联络沟通、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坚持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构建聚焦主责主业的发展格局

  着力推进兴旅富民燎原计划。深入贯彻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国资国企部署要求,聚焦聚力促进富民增收、提质公众服务、繁荣城乡发展和弘扬先进文化四个重点领域,落实百业工具箱、重点项目库、充实“地方资源池”、壮大“旅游生态圈”四方面具体举措,压茬推进,由点成面,逐步形成兴旅富民、燎原成势的良好局面。

  形成一批数字化标志性成果。组建“山乡共富-智慧文旅”数字化改革9个攻坚专班,逐步形成集团数字基建架构,上线人力资源、业财融合、资产管理等一批数字管控能力工具,全面推进红色资源在线、“山乡共富”小助手、蝶来民宿、智慧住、百县千碗等一批数字化服务平台试点推广。

  擦亮三大品牌金名片。持续推进“雷迪森”酒店品牌标准化建设,迭代升级品牌旗舰店,扩大品牌影响力竞争力。纵深推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深化“1+2+N”运营矩阵,进一步推动品牌全方位发展。持续深化“浙里红”党建品牌“一企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品牌体系与“浙里红”驿站阵地建设,形成一系列党建品牌创新成果及案例。

  推进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开展防疫情促发展、强创新增效益、促改革提质效、扩投资优结构、促并购添动力、稳就业促发展、确权和资产处置、减亏扭亏和弱小散清理、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政策落地等十大攻坚行动,贯彻落实集团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体系、强化督查考核,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引导预期、激发企业活力,保障集团经济合理运行。

  坚持为党育人、立德树人,加快建设新时代的创新人才高地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强企”战略,落实“省属企业人才新政二十条”,建立健全干部人才“选、育、用、留”全链条成长机制,大力实施战狼计划、彩虹计划和匠人计划三个“百人计划”,打造一支敢担当、能作为、高素质、专业化的“浙旅投铁军”。

  激发青年群体活力。打造“浙里红·新青年”青年理论学习品牌,逐级逐层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青年赋能,提升青年群体活力。激发青年创新创效潜力,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效创业“三创”比赛活动,选拔优秀项目,持续辅导孵化,引导青年群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开展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年度主题青年先锋选树活动,组织、引导青年爱岗敬业的精神,树立公正廉洁礼貌高效等观念。

  提升基层党务干部能力。配齐配强基层党务干部,强化队伍管理,把素质强、能力强、作风优的优秀党员选派到基层党建工作岗位上。常态化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法治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团队专业化水平与工作能力。

  坚持致和至诚、尚新笃行,唱好融入红色基因的文化强音

  加强思想宣传工作。持续开展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准确完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保持宣传学习热度不减。围绕攻坚任务、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等,策划集成式一体化宣传,进一步提高集团的影响力、品牌力和发展力。召开思想宣传工作会议,开展“建库培源”工作,举办技能培训讲座,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进行标杆选树工作。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梳理提炼企业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制定企业行为准则,基本形成企业文化行文体系。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集团企业文化展厅迭代升级。摄制企业宣传片,开展企业文化故事征集系列活动,优化编印集团宣传册,促进员工理解、认同、践行企业文化。

  营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加强政治监督和效能监察工作。坚持以推进清廉建设为抓手,加强新时代国企廉洁文化建设,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二级企业党组织宣讲“廉洁党课”。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明查暗访,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祝毅)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