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俞志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更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06 09:19: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杨秀峰

  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透露,今年将编制并且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同时抓紧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并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和清洁低碳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俞志宏在“两会”期间表示,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交通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俞志宏(受访者供图)

  扩大交通投资是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促投资稳增长的有效抓手。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这五年时间,我国交通运输系统一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7万亿元,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的港口群。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3.8万亿元,同比增长6%。

  俞志宏代表说,浙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全领域、全方位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之一,交通建设倍受关注。浙江交通集团作为浙江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在浙江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中发挥着硬核作用。多年来,坚持聚焦交通强国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更大力度落实扩大有效投资,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交通项目,为浙江奋进“两个先行”打头阵、当先锋。2018年至2022年,集团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729.34亿元,约占浙江省同期综合交通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今年,集团计划完成投资829亿元以上。

  “伴随着高速公路、铁路和轨道交通的织密成网、多向通达,高品质交通出行服务也正变得越加多彩,浙江交通集团持续致力于提供‘与众不同、胜人一筹’的交通运营服务。” 俞志宏代表告诉记者,当前该集团正全面深化交通运营转经营理念,通过改革倒逼,提升运营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更好满足公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比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服务公众美好出行、集团管控升级、数字产业化发展等需求,着重打造施救在线、财务共享、数智防灾减灾等一批标志性场景。通过数字化改革,运用整体智治、量化闭环的理念思路和数字技术手段,全面推动组织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助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科技创新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动力。”俞志宏代表说,集团把科技创新作为交通产业升级的着力点,持续增强智慧高速、智能轨道、智能装备、智慧建造等方面科技创新实力,破解交通设施建设、管理、养护等领域的难题,以运维提效助力经营降本提质。交通出行不但更好实现了“安全保障完善可靠、反应快速”,而且“浙”里的交通出行服务更有“浙江味”。

  俞志宏代表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浙江交通集团将着力打造专业专注、精致精良的交投品质,为社会建成更多品质工程和项目,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同时,进一步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早日迈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更好发挥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中的硬核作用。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