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台州市国资委管宏爽:着力构建“五大体系” 纵深打造清廉国企

发布时间: 2023-06-14 10:52: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管宏爽

  清廉国企建设永远在路上。台州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国企反腐倡廉专项行动要求,统一思想、筑牢根基、强化责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各方面、全过程,“三不”一体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全力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统领,构建全企一体清廉责任体系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仅是各基层党组织须扛起的重要政治责任,更是构建全企一体清廉责任体系的根本遵循。为强化履职约束,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市国资委党工委以“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为主抓手,制定清廉国企建设三年专项行动,细化责任内容,与9家市属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上带下,督促市属国企与110家子公司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建立管控力指数、廉政约谈、季度亮晒、年度述职机制,修订完善市属国企负责人年度考核办法,将清廉国企建设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夯实企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种好“责任田”。

  突出抓本治源,构建配套完善清廉制度体系

  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进标本兼治,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全面梳理国资国企廉政风险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针对项目投资、工程招标、基金运作、人才招聘等廉政风险点开展靶向治疗,在选人用人、资金管理、风险防范等出台超20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打造阳光国企,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合规性审查,加强监管机制,梳理出企业共性问题,在市水务集团、市金投集团等推行出资人监督与党内监督、审计监督高效协同的“综合监督”工作机制。以监事列席会议、专项检查等方式,实时跟踪监督企业落实制度执行、依规经营等情况,针对委托监管企业及乡镇国企等薄弱环节,出台规范指导性文件,有效防范国企廉政风险。

  突出整体合力,构建高效协同清廉监督体系

  以狠抓关键环节为切入点,坚持刀刃向内,逐一梳理列出问题清单,真刀真枪把问题改彻底,把短板补齐整。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对市属企业子公司班子成员、关键岗位进行重点监督。坚持监督科学化严密化,定期展开企业违规经营投资损失检查,对违规经营投资企业主要负责人诫勉谈话,财务经办人调离岗位处理。截至目前,已完成24家委托监管企业合规审计工作全覆盖,开展91家乡镇(街道)国企财务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年通过各项检查累计发现问题447个,督促完成整改超百个。系统化开展清廉国企专项巡查,规范化提升市属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求企业党委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人用人、重大项目投资等内容开展清单式检查,如市交投集团探索开展“微巡查”模式。

  突出惩前毖后,构建精准严肃清廉惩治体系

  杜绝“宽松软”,厉行“严紧实”,始终把从严查处贯穿于全过程,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明纪律,严肃执纪,匡正风气。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狠纠深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干部刹歪风、转作风、树新风。将监督检查触角向下属企业延伸,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提升“以案促改”质效,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着力找准妨碍系统治理、全局治理的深层次问题,切实“亡羊补牢”,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突出价值追求,构建浸润人心清廉文化体系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国资国企新风尚。通过思想“育廉”,引导企业建设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沉浸式、场景化教育,让廉洁阵地“立起来”。如成功打造临海戚公祠、温岭方山等省级廉洁教育基地。通过创新“倡廉”,开展廉洁伙伴行动等107个清廉国企重点项目,组织清风擂台、廉洁家书等106次廉洁文化活动,让廉洁文化“活起来”。通过标杆“树廉”,突出示范引领,选树3家国企为市级清廉国企示范点,构建“1+N”清廉国企品牌矩阵;评选担当作为的“最美国企人”、组建攻坚克难的“党员突击队”、打造“示范引领”的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标杆辐射带动作用,让廉洁品牌“实起来”。

  (作者系台州市国资委党工委书记、主任 管宏爽)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