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轧钢厂房变身云计算中心 杭钢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

发布时间: 2018-08-25 02:10: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告别过去,意味着新的开始。走过“关停半山钢铁基地”、“打扫战场”,今年下半年开始,杭钢正进入“发展半山钢铁基地”的重要阶段,踏上重现昔日辉煌的新征程。

  8月娇阳下,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再经历60天的冲刺,投资25亿元的一期项目10月将投产。数据中心的核心区域,是由原半山基地上的轧钢厂房改建而来的“房中房”, 10个服务器机房、1500台机柜……未来,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时髦的新产业,将在昔日的老厂房里发出新芽。

  “我们讲过去是叫‘炼铁成钢’,今后我们是‘炼数成金’。” 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月亮告诉记者。而从“炼铁成钢”到“炼数成金”,只是杭钢近年来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实现创新跨越的一个缩影。不远处的杭钢博物馆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数字经济产业总部基地设计方案正在谋划向全球招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中心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总计275亿投资的国际创新中心正加紧洽谈……新半山,新杭钢,正蓄势待发,将以崭新的面貌开门迎客。

  放眼从“黑金刚”到“绿巨人”,再到数字经济高地的持续变革之路,细心观察杭钢转型之路的人们不难看出,杭钢始终秉持自我革新的精神,舍得打破坛坛罐罐,坚决拆除篱笆围栏。

  ∆2016年6月15日,半山钢铁基地老高炉烟囱被定向爆破,标志着杭钢在去产能和转型升级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些年,围绕“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杭钢坚定不移打好增加总量、盘活存量、化解不良、提高质量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始终不渝答好“加减乘除”四道题,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发展高质量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巧打“借题发挥”牌,对钢铁产业重在产品结构优化,管理精细化,对钢铁产业重在产品结构优化,管理精细化,上半年投资50亿元的宁钢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已完成230万吨的产能指标置换工作,后续工作正紧密跟进,对工业设计院积极开拓商业模式,由简单的民用设计扩大到小城镇及特色小镇的整体规划设计和总承包,对冶金研究院加大科技投入,开发出钎焊材料获得科技部二等奖;妙写“无中生有”文章,面对无专业人才、无产业基础的实际,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先后成立浙江省环保集团、浙江杭钢职教集团、中杭检验监测中心、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幸福之江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等公司;做足“优化整合”篇章,整合贸易流通业务,将同质化程度较高的原浙江富春与杭钢外贸、宁钢国贸整合成立新的外经贸公司,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降低了风险,更能突出主业,当年即盈利890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钢集团公司总资产为660亿元,总负债为332亿元,净资产为328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关停时的75%下降为50%。利润从2015年亏损28亿元到2017年利润25.04亿,营收933亿,是关停前历史最高水平两倍还多。今年1-7月,利润27亿,同比增长318%。在2017年全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15名,制造业500强企业第92名,实现了产能压缩、结构优化、效益倍增、平稳转型的目标。

  “杭钢真不简单!”当社会各界都对此致以褒奖、竖起大拇指,好奇这背后是怎样的一支团队,凝聚起怎样的一股子力量,上下齐心推动杭钢实现平稳转型?陈月亮认为,在一系列大事难事中,依靠的是杭钢人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有作为,磨炼了一支敢打硬战、善打硬战的铁军团队。这其中,充分表现出坚定的信念、攻坚的能力、坚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善谋的智慧、扎实的作风,不断推动杭钢在克难攻坚、担当有为、开拓创新中取得佳绩。

  面对一个又一个危机隐患,绕不开、也躲不过,杭钢人总是勇于面对、担当有为、克难攻坚。关停后,杭钢又面临着“破与立、新与旧、兴与衰”的三对矛盾,集团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下一个个“堡垒”、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扫清一个个发展“拦路虎”,这无不体现了杭钢人忠诚坚韧、创新务实、诚信担当、奋进图强的品质,展示了“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的杭钢精神。

  转型升级是篇大文章,接下来,杭钢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竞争力提升,更加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全力打造数字经济、节能环保、技术服务、钢贸等四大产业平台。对不符合四大主业范围、“低、小、差”企业、四级及以下企业、参股企业实施“关、停、并、转、升”五条整合、处置路径,确保各产业健康发展,以整合资源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

  每一步的转型落子,其实都是谋定而后动。如今,围绕数字经济总部、通信与网络应用等十大项目,总投资400亿元的杭钢智谷,瞄准的是年销售1000亿,利税100亿的目标;与此同时,节能环保、技术服务,一系列新产业纷纷布局上马。40年风雨兼程,爬坡过坎,老杭钢正在向新杭钢加速蜕变。

  “下一步,全力推进四轮驱动、创新高地的发展战略,真正使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 陈月亮说。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告别过去,意味着新的开始。走过“关停半山钢铁基地”、“打扫战场”,今年下半年开始,杭钢正进入“发展半山钢铁基地”的重要阶段,踏上重现昔日辉煌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