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杭钢半山基地关停后 这位摄影师记录了112个杭钢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12-07 12:21: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何力迈 王树梅

微信图片_20181207194638.jpg

《百面杭钢》封面照片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何力迈 王树梅)站在浙江省档案馆的一幅黑白照片前,50岁的杭钢工人祝志胜的眼眶唰地一下红了。 

  照片中的转炉炼钢厂车间,已空无一人,地上车辙印仍清晰可见,仿佛述说着老杭钢60年的往事。2016年,摄影师潘杰带着团队历时半年,对112位不同工种的员工进行了面对面采访,用镜头记录了他们在杭钢关停后的情感故事和生活现状,以及正在被拆除阶段的杭钢原貌。 

  这是对一个时代的追忆,也是对下一个时代的展望。12月7日,由浙江省档案局(馆)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面杭钢》摄影作品展”暨潘杰先生《百面杭钢》作品捐赠收藏仪式在浙江省档案馆举行。展览从200余幅摄影作品中精选了100幅展出,同时《百面杭钢》视频记录片在展厅循环播放。

微信图片_20181207194651.jpg

祝志胜

  为了这次展览,祝志胜特意提前一天从宁波赶回来,再次瞻仰这个改变了他一生命运的地方。

  1991年,祝志胜通过招工进入杭钢时,还只是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他在这里工作了整整24年。在杭钢,他完成了从一个农民到一个工人的转变,也曾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也是在这里,他认识了妻子,当时的工友。

  2015年,杭钢半山基地关停后,包括祝志胜在内的1.2万名工人不得不离开。当年年底,祝志胜来到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而妻子则留在杭州的建安公司。如今,祝志胜每到周五,就从宁波回到杭州与家人团聚,而周日再去宁波上班。

  在祝志胜去宁波工作几乎同一时间,转炉炼钢厂工艺技术员黄敏选择了自主创业。在此之前,他每天的工作是在炉前拿合金、测温、取样,一干就是七年。

微信图片_20181207194659.jpg

黄敏

  从钢铁冶金专业研究生毕业的黄敏,放弃了前景大好的专业和职业,选择陌生的养老产业,成立了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了自己的转型。创业的原因,是因为黄敏看到了很多孤寡老人在家里非常孤独,有时候生病也没有人关怀照顾。他从杭钢南苑的老人食堂起步,在田园社区建立了一个田园餐厅,推出家政服务,为老人提供保洁、洗衣、出行的上门服务,如今公司逐步走上了正轨。

  黄敏相信,转型升级后的杭钢会越走越好,不局限于钢产,而是向更多方面去扩展。

微信图片_20181207194704.jpg

影像作品捐赠仪式

  在摄影师潘杰看来,镜头记录的112位工人,通过他们的真诚讲述,展现出来的是一个在历史沧桑变革时代的人物群像。他决定将《百面杭钢》影像作品捐赠省档案馆永久典藏。

  “我试图用影像去记录他们,留住这一段可回望的时光,是对他们的敬意。”潘杰表示,把杭钢珍贵影像和口述史料捐赠给省档案馆收藏,是这批资料最好的归宿。

  省档案馆巡视员丁越飞是《百面杭钢》摄影作品展的第一批观众。他说:“100张精美的照片,30分钟的珍贵视频,艺术地构建了杭钢人的集体记忆,展示了最美杭钢和最美杭钢人的英姿风采。老杭钢精神是一笔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宝贵工业财富,现在展示出来,保存起来,传承下去。”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7日 -12月30日
  展览地点:浙江省档案馆一楼大厅(杭州市丰潭路409号)

  附:《百面杭钢》摄影作品(部分)

微信图片_20181207201003.jpg

微信图片_20181207201009.jpg

微信图片_20181207201029.jpg

微信图片_20181207201036.jpg

微信图片_20181207201042.jpg

微信图片_20181207201050.jpg

(图片、视频由摄影师潘杰团队提供)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摄影师潘杰看来,镜头记录的112位工人,通过他们的真诚讲述,展现出来的是一个在历史沧桑变革时代的人物群像。他决定将《百面杭钢》影像作品捐赠省档案馆永久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