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由传统外贸到多领域齐头并进 省国贸集团“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 2019-07-10 23:30: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佳晨

  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大楼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在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国贸)成立前,我国已经步入市场经济时期,我们由传统的‘中间商’角色,开始转向自负盈亏。千军万马进入市场后,省国贸这样的省级国企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不够吃香了。如何转型并成功,成了当时最重要的事。”回忆起省国贸当年的成立,元老级骨干、省国贸原职工董事吴建华至今还历历在目。

  省国贸成立于2008年,由原荣大、中大、东方三大集团合并而成。2018年,省国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890亿元和25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利润总额24.6亿元。

  但在辉煌的成绩背后,和许多国企一样,省国贸也经历过重重风雨坎坷,由一家纯外贸企业,开始向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医药健康三大产业布局发展。

  而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面临市场冲击

  “不够吃香”的省国贸在激流中转型

  从浙江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到浙江东方集团,再到省国贸,1980年就参加工作的吴建华,不仅见证了省国贸的诞生和成长,甚至可以说是见证了浙江省外贸的发展变迁史。

  “曾经,省国贸在广交会上很吃香的,后来,合作企业直接去看工厂了,既能看到商品,又能降低成本当面谈价,再加上当时的出口业态单一,省国贸面对着很大的挑战。”

  痛定思痛后,省国贸意识到,转型,迫在眉睫。

  在拓展市场方面,省国贸做大了非洲市场,设立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莫桑比克海外仓,其中尼日利亚海外仓作为省属企业唯一省商务厅批准的公共海外仓,成为浙江制造在非展示窗口,2018年完成全年营业额850万美元。

  而要加快商贸转型,依靠传统的外贸还远远不够。2017年初,国贸云商平台诞生,为企业打造了报关、收汇、物流、融资等“一条龙”服务,搭建跨境服务贸易大平台。两年多来,平台已服务了超过5000家企业,提供给中小企业的融资超过20亿元,企业通过云商平台出口了近10亿美金的货物。

  记者了解到,作为浙江龙头外贸企业,省国贸目前已经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合作关系,进出口商品达20多个大类,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直接合作企业3万余家,间接带动上下游企业7万余家,创造就业70余万人次,与‘一带一路’沿线64国进出口贸易额达77.6亿美元,其中出口70亿美元,进口70亿美元。”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楼晶表示。

  吴建华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省国贸集团终于从近几年开始“企稳反弹”,逐渐向好。

  “可以说,外贸的转型和发展带动了许多行业和产业的改变,如银行、物流、保险、就业等等,尤其带动了整个实业的发展,省外贸集团这些年来影响、辐射到的人,预计有上百万。”

  医保公司重组成功

  省国贸发力布局医药健康产业

  在省国贸的十余年的成长历程中,发生过太多的事,而浙江医保进出口公司(下简称:浙江医保)的重组,是最令吴建华难忘的大事件之一。

  以前,人员冗杂、管理难度大、上下消息不对称等等,使得问题逐渐累积并显露,造成了当时的浙江医保的巨额亏损。

  “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要跟所有债权人去谈判,跟银行、员工、供应商、客户等,大大小小的座谈会数不清开了多少场,面对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对于员工,要取得他们的谅解和认可。到目前为止,重组取得阶段性成功。” 吴建华说。

  在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吴建华深切地感受到了变化,尤其体现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大刀阔斧改革管理制度上。

  “以前的管理方式虽然带来了很多活力,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今,我们更加有坚韧不拔、冲破阻力的决心,也抓出了成效。今后加强相互交流以及人员流动,时常轮岗,打破以往一个岗位守着一亩三分田不罢手的情况,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吴建华表示。

  在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布局上,省国贸近年来卓有成效。

  作为省国贸医药板块下属的浙江英特集团,目前已成长为华东区域医药流通龙头企业,是浙江省、杭州市两级医药储备核心重点单位,承担浙江省60%以上的医药储备任务。数据显示,2018年英特集团营业收入突破了204亿元,资产总额达到89亿元,在销品规超过35000个。

  记者了解到,去年,国贸集团还通过成立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整合省内外中医药资源,做强中药业务,积极推动中医医疗和康复养老的融合。

  金融板块势头迅猛

  五年时间利润占全集团近7成

  如今,在省国贸的产业拼图里,曾经的主营外贸业务,规模占比45%左右,利润占比10%;医药健康板块规模占35%,利润占20%;而金融服务板块,规模占20%,利润却占到了70%。

  省国贸下属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资产)成立于2013年8月,是全国首批5家、浙江省内第1家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短短5年的时间,如何做到七成的利润?

  浙商资产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陈志伟是一位“85后”年轻干部,入职浙商资产3年的时间,已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作为一批新成长起来的年轻国贸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找到了好平台,赶上了好时候。”

  谈及缘何入职浙商资产,陈志伟仍觉得妙不可言。三年前,陈志伟认识的一家十几亿规模的公司由于资金链问题,成为“不良资产”,被浙商资产托管。“我当时就在想,竟然还有这样像‘清道夫’一样的公司?那我也要来试一试。”投完简历,经过层层选拔,陈志伟成为浙商资产投行三部的总监。

  在陈志伟看来,浙商资产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和对人才的信任与重视,是让他能如此快速成长起来的重要原因。

  “我入职的时候公司只有100多人,如今已有近500人,其中80%以上的员工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公司不仅给员工好的待遇,更给每个人充分的信任和发挥的空间。”

  短短五年内,浙商资产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超过2200亿元,平均每天消化近1亿元;在浙、沪、苏、皖四地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超过1500亿元。

  目前,浙商资产总资产约460亿元、净资产约110亿元,较成立之初分别增长22倍和10倍,年利润总额突破10亿元大关。

  “未来,国贸集团将继续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在做强做优商贸流通、金融服务、医药健康三大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布局智能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加快形成集团‘3+1’的产业格局。”楼晶表示。

编辑: 赵明杰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国贸)成立前,我国已经步入市场经济时期,我们由传统的‘中间商’角色省国贸成立于2008年,由原荣大、中大、东方三大集团合并而成。2018年,省国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890亿元和25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利润总额2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