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巨化集团:创新让老牌国企“凤凰涅槃”

发布时间: 2019-09-29 10:11:03 来源: 浙江卫视 记者 李婷 林轩 陈波 廖夏丰 李铁峰 蓝媒号·衢州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省国有企业经历了改革成长的脱胎换骨,收获了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创建于1958年的巨化集团,是省属国有化工企业,从仅仅生产基础化工产品,到成为全球最大的氟制冷剂生产基地,再到如今为“中国芯”提供配套原料国产化解决方案,企业一路前行,实现“凤凰涅槃”。

  巨化生产线上源源不断下线的PVDF产品看似普通,却代表着当今氯碱新材料的最高科技成果,每天从全国各地上门寻求合作的企业络绎不绝。 “巨化的产品完全可以替代国外的产品,而且性价比比国外的产品高很多。” 天津百瑞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建岭说。

  上世纪50年代,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面临化肥严重短缺的局面,此时,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汇聚衢州千塘畈,在烂柯山下建起了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大型化工企业——衢州化工厂。1959年4月,第一锅电石出炉,1961年5月第一袋化肥出厂,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衢州化工厂已成为全国八大化工基地之一,当家产品“三酸二碱”供不应求。但这样的黄金时代并没有持续太久,进入九十年代,受民营企业冲击,巨化技术落后、产品单一的劣势开始突显,甚至出现了每生产一吨要亏损1000块钱的窘境。“所以当时诞生了一个叫做‘巨化价’的说法。”巨化集团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f工段长余卫兵回忆,“人家一听是巨化人,就想着‘算了算便宜点给你了’。”

  巨化如何突出重围?

  1993年,衢州化工厂改制成立巨化集团,走上了二次创业的道路,开始攻关当时领先的PVDC技术。由于这项技术当时被国外垄断,巨化从零摸索。1999年,巨化建成全国首个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千吨级PVDC生产装置,成功打开了日本、欧美市场。2013年,巨化又开始研发生产用于IT芯片制造行业的化学材料,加速破解国内“缺芯少屏”的困局。 “创新对于我们公司或者这个行业来说实际上就是一个生存之本。” 巨化集团博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监张广第认为,企业一定要不停地改进创新。”

  近五年,巨化集团投入研发经费累计超过20亿元,年产值也从88年的4亿元,增长到现在的200多亿元,增长了50多倍。

  “不忘初心,产业报国,牢记使命,争创一流!”巨化集团董事长胡仲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巨化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仅仅生产基础化工产品,到成为全球最大的氟制冷剂生产基地,再到如今为“中国芯”提供配套原料国产化解决方案,企业一路前行,实现“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