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发布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 助推新一轮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 2019-10-22 09:45: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陶世忠 胡笛

微信图片_20191022170743.jpg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陶世忠 胡笛)对于国企来说,党的领导是“根”和“魂”。10月22日,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在“2019之江国企党建论坛”上正式发布,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杭钢集团、浙江省国贸集团等10家企业上榜。

  “十大样本”树立新标杆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属企业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7%、7.8%,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这其中,党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实施了以固本强基、铸魂聚力、清廉国企、公司治理、人才强企、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国企党建“六大行动”,并选取10家省属企业,分别开展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总部机构改革、公司法人治理、强党建促发展、选人用人、人才强企、基层党建、清廉国企、意识形态、企业文化等党建“十大样本”建设。

  这10项试点涵盖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可以说,为新时代地方国企党建工作树立了新标杆。

  “注重因企施策,深化‘一企一品’建设,结合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属性的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建品牌创新,培育具有浙江特色、国企特点的党建精品。”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表示。

  在企业决策中,“讨论前置”决策机制是党组织内嵌公司治理结构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已在大多数国有企业落地。但这一程序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

  “这些具体的、现实的问题,引发了我们对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入思考。”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负责人说。

  作为全国“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刚刚改组设立两年的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会保持较为多数的外部董事席位,而经营层则全部为市场化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人员重合度较低,这一走在改革前沿的治理架构为探索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界定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包括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和授权清单事项共5大类27个方面。党委会前置研究结果视情况提交董事会、经营层审议,支持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依法行使职权,不代替决策,同时党委参与重大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和“一把手”四不分管制。

  两年来,该公司党委前置研究、提交其余治理主体审议事项254项,2018年全年经党委会研究把关后提交董事会决策的投资项目27个,投资总额达16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1022175100.jpg

  服务新一轮国企改革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实践并非个例。

  早在2015年,杭钢集团就关停钢铁基地,平稳分流1.2万人,成为全国典型。2016年用2个月时间又大刀阔斧对总部进行改革,从422人下降到89人,20个部门整合成10个部门。

  2016年到2018年,杭钢集团还进行一系列制度废、改、立工作,废止不适用制度政策150多项,新设立制度政策300余项,把杭钢从一个传统的生产管理型企业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大力推进,钢贸、环保、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服务四大经济规模和效率大大提升。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已超千亿,利润已近32亿,基本实现了高能压缩、结构优化、效率倍增、平稳转型的目标。

  此外,浙江省国贸集团在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中,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探索有机统一实现途径;浙江省海港集团强党建促发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基层党建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物产中大集团以年轻干部为重点的干部选拔任用,选人用人实干担当;巨化集团紧紧把握“一种共识、一个目标、一条途径、一套新政、一批成果”人才强企五条脉络,创新性地打造了巨化人才强企“五个一”体系;浙江省交通集团系统研究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方向,建立健全基础扎实、运行有效、评价科学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浙江省机场集团把公权力监督试点作为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机场建设的关键一招,牢牢抓住权力运行这个牛鼻子,打出了一套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机场建设的组合拳;浙江省能源集团首次系统性细化意识形态工作六个方面内容;浙江省建设集团在企业文化样板建设中,根植红色基因、结合企业实际,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享誉盛名。

  “最终,还是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冯波声说,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不断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如何让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始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新时期浙江国有企业仍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党建“十大样本”工作的发布、“之江国企党建论坛”品牌的打造,是为了进一步展示浙江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推动党建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研究攻关,进一步宣传、树立浙江国有企业的党建品牌,为全国国企党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浙江样本”。

  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

  一、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二、杭钢集团

  三、浙江省国贸集团

  四、浙江省海港集团

  五、物产中大集团

  六、巨化集团

  七、浙江省交通集团

  八、浙江省机场集团

  九、浙江省能源集团

  十、浙江省建设集团

编辑: 郭涛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0月22日,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在“2019之江国企党建论坛”上正式发布,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杭钢集团、浙江省国贸集团等10家企业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