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省交通集团“全域订单农业”为扶贫结对村创出致富好路子

发布时间: 2020-03-20 14: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莹 梅冰洁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莹 梅冰洁)“今年上半年,我们将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邀请农业专家线上指导,组织农户种植紫薯、高山玉米,播种面积近120亩,预计紫薯产量将达到8万斤,高山玉米产量将达到16万斤,而且这些农产品现在已经依托‘全域订单农业’的工作机制全都预定出去了,销路不愁了!”紧水滩镇的相关负责人满面笑容的说着。

  据了解,自浙江省交通集团与丽水市云和县紧水滩镇6个村开展扶贫结对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消费扶贫”为抓手,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将扶贫农产品销售与单位内部“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相结合,创新推进“全域订单农业”工作模式,实现产、购、销一条龙,累计销售农产品已有200余万元,为结对村的农业产业链发展创出了一条长效致富的好路子。

  “全域订单农业”模式是指采取“农户+村合作社+镇政府+县主管部门+结对公司”多方合作的一种生产模式。该模式充分发挥了云和县紧水滩镇的资源和生态优势,从源头上确保了农产品的高质量;其次由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精准对接各结对公司对天然绿色农产品的需求,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最后专人专车配送,做到精细服务,从而实现从单向受益扶贫转为双向受益扶贫。

  “这个方法可太好了,以前我们家种点玉米、茶叶,既担心价格低,还愁卖不出去,现在可好了,这个难题可算是解决了,我们家下半年的农产品都被预定了!”龙渡村种植高山玉米的叶大伯欣喜的说道。

  在“全域订单农业”模式的保障下,“消薄”结对村村民种植积极性大涨,高山玉米、土蜂蜜、有机山茶油……各类农产品逐渐走出山坳进入市场,最远行径西至安徽省黄山市、北至舟山市。此外,为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省交通集团还利用下辖服务区消费者流动性大的优势,专设展台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消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疫情要防控,春耕也不能耽误,两项工作要同步推进。我们将持续推广‘全域订单农业’的工作机制,在疫情下也能让农产品畅销无阻,让群众增收致富思路‘活’起来,村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户口袋‘富’起来,帮助老百姓真正实现早脱贫、真脱贫、稳脱贫”。浙江省交通集团指派到云和县紧水滩镇的挂职干部自信的说道。

  经统计,自“全域订单农业”模式开展以来,省交通集团各结对子分公司共在结对村采购“仙宫湖”有机山茶油2000余斤、“仙宫”有机鱼3000余斤、土猪肉8000余斤、无籽瓯柑9000余斤、云和雪梨2.3万余斤,高山大米、黄豆共2.9万余斤、“瓯江之星”甜橘柚3.7万余斤、大源村高山玉米15万余斤等,合计销售金额200余万元,为低收入农户增收7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经营性收入50万余元,初步实现了“造血”扶贫。


编辑: 潘洁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