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吴坚:打造懂技术精技能会创新的PVDC工匠队伍

发布时间: 2020-07-08 06:01:43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坚从事PVDC行业20年,现任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党支部副书记。PVDC是一种高阻隔性绿色新型食品包装材料,日常生活中应用最多的就是火腿肠外包装膜和食品保鲜袋、保鲜膜。吴坚2001年高中毕业进入巨化就参与PVDC自主研发攻关,当他得知PVDC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封锁和垄断,中国全部依赖进口时心里很是不服,默默发誓一定要做成功。

  吴坚在内的所有PVDC人始终不忘初心,夜以继日地攻坚克难,亲身经历一釜釜反复试验。为了成功,用肉眼在一堆颗粒直径为零点几毫米的PVDC树脂里挑同样大小的黑黄点。在PVDC发展最关键的几年他参与各类技术改造攻关共60余项,为实现中国制造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他全程参与并整整花了3年时间完成的《皂化新工艺技术创新》,他亲自带领骨干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1点连续艰苦试验半个多月为技术创新最终成功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

  正是这次技术创新的成功,在全国率先解决原料替代,不仅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最关键突破了PVDC产业发展瓶颈。在吴坚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终于实现突破巨化PVDC产品成功进入双汇、金锣等大型知名企业,将国外长期对中国实行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格局成功打破。实现PVDC绿色膜中国造后,他又参与完成了28kt/aPVDC树脂和100kt/a高阻隔食品包装材料(一期)等多项公司级新增建设项目,现如今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约化程度高、技术先进的PVDC生产装置。他本人也相继获得巨化集团劳动模范、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此外,自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以来,吴坚不断发挥党代表在基层一线的作用。十九大召开前夕成立了十九大党代表吴坚工作室,“十九大党代表吴坚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开通。他把宣讲十九大精神与自身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员工岗位实际联系起来,进一步激发职工钻研技术、创新创业的热情,增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他组织党员骨干围绕PVDC装置的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开发攻关等工作建功立业,三年来完成3项公司级技术创新课题、9项厂级技术创新课题。其中《VDC装置绿色循环技术创新》获2019年度巨化集团技术进步一等奖,年创效近3000万元。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以来,吴坚不断发挥党代表在基层一线的作用。他把宣讲十九大精神与自身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员工岗位实际联系起来,进一步激发职工钻研技术、创新创业的热情,增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