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春耕忙,农户乐,醉仙谷里飘药香 ——浙资运营东西部协作扶贫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0-09-18 10:03:39 来源: 浙资运营 通讯员 郦拓斌

  春耕季节,四川省宣汉县东林乡罐山村的醉仙谷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醉仙谷,因景色宜人使得仙人留恋陶醉而得名,当地的贫困户们在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药材种植基地上忙着农活,拉着家常,一篇乐融融的景象。药材收割又播种,农户们有活干,收入提高了,个个喜上眉梢,打心眼儿里高兴。


贫困户在公司帮扶项目-高山药材种植基地上播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去年5月以来,浙资运营积极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根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部署,安排公司总部和4个所属公司第一时间与宣汉县厂溪镇板寨村、柏坪村、井沟村和东林乡罐山村、曾山村等5个村结成对子。公司帮扶小组分两个批次进行了为期共6天的实地考察,与村镇商讨确定了高山药材、安吉白茶、车厘子种植等5个因地制宜的帮扶项目,在7月签署了捐赠帮扶协议,迅速将150万元帮扶资金落实到位,并与结对村镇保持定期沟通,联系指导项目高效推进。


公司党委副书记任潮龙实地考察帮扶项目

公司党委副书记任潮龙与村干部研讨帮扶对策

  罐山村位于东林乡东部,幅员面积3.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0亩,辖3个社,216户756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户175人。经过多年的脱困攻坚,该村取得一些成绩,发展了土鸡养殖、养蜂、青脆李种植等产业,但比较分散,未形成集聚,效果欠佳,集体经济较为薄弱。

  公司与罐山村结对后,该村引进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与村集体进行合作,由合作社租用土地500余亩,购买白芍、金丝皇菊种子30余吨,村集体将公司的帮扶资金以入股的方式投入到合作社,每年分红给补助贫困户。同时,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户工作,村集体也可以在药材基地套种三红蜜柚等果树,多渠道增加收益。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实施,合作社种栽白芍500亩,金丝皇菊200余亩,村集体套种果树150亩,金丝皇菊已经收获一季,白芍、三红蜜柚长势喜人。

  该项目吸纳带动了全村40户150个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平均每人每月可实现700-800元的工资收入,共发放工资10余万元,土地租金5万余元。同时,钰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也于2019年实现了29万元的收益。

高山药材种植基地的金丝皇菊去年获得丰收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罐山村满怀信心。2020年3月底,根据省国资委部署要求,浙资运营已将第二期共计150万帮扶资金拨付给罐山村等5个结对村。下一步,罐山村将充分利用独特的峡谷地形和生态优势,结合中药材产业的需要,在醉仙谷建设中药药材加工厂,并通过招商引资建设药膳养生产业,让药香飘出醉仙谷,带领村民奔向小康路。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