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金控帮扶高合村交出“消薄”工作高分报表

发布时间: 2020-10-24 15: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黄慧

  10月21日至22日,深化“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暨省属企业扶贫协作推进会在浙江衢州召开。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金控”)结对帮扶的衢州市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作为本次会议实地走访项目之一,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合村消薄指数图。 浙江金控 供图

  如今,一走进高合村,映入眼帘的是百米黄金水岸线,不远处还可见37亩小甜枣基地,乃至120亩四季果园基地、20亩清水鱼基地。再往深处走,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动工;依山傍水的“金溪漫居·开化”消薄民宿项目正在建设……已然实现“旧貌换新颜”的高合村,还在奔赴越变越好的未来。

  据了解,高合村是该镇率先完成消薄任务的村,而这一切改变,始于2018年4月浙江启动的“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浙江金控与高合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记者了解到,“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浙江金控先后15次对高合村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了8轮项目勘察。最终决定,由浙江金控出资1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帮助该村建设“金溪漫居•开化”消薄民宿项目,目前项目已结顶。该项目包含5幢建筑,共计42个房间,配套有餐厅、茶室、游步道等设施。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民宿品质,浙江金控前期还积极协调中国美院等专业设计机构参与项目的设计与规划。

  可以预见,将于今年建成的该项目将带动高合村发展民宿农家乐产业,推进乡村旅游,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百万元。

  与此同时,浙江金控积极推动下属企业与高合村建立帮扶渠道,探索开化农副产品配送项目。第一批产品——带有“衢州有礼”标志的古田山矿泉水已进入“有礼消薄”配送渠道,为村集体增收可达10万元。下一步,高合村农户生产的豆腐干、菜干、生态大米等农副产品也将逐步纳入配送范围。

  2年多的时间里,浙江金控在高合村这片土地上种下了一个个帮扶的种子,一个个帮扶项目在这里开花结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考察队在高合村听取当地“金溪漫居·开化”消薄民宿项目介绍。浙江金控 供图

  记者在村里走访时发现,一幅幅绘制于墙壁上的画成为靓丽的风景线。其中一幅绘了一个小算盘,旁边配着一幅柱状图。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富介绍,这个小算盘算出了高合村的消薄指数。2017年他刚上任时,高合村负债85万元。通过不断精打细算,高合村负债逐年减少,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

  2019年,高合村村集体经济收入32.6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5.5万元,主要来源于矿泉水、笋干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张雄富自信地表示,“金溪漫居•开化”消薄民宿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收入增收近百万元。

  谈及对于高合村的帮扶,浙江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此前表示,“结对帮扶、消薄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活血’,所以我们采取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就业扶贫、消费助农等多种方式帮助村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也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在浙江金控的帮扶下,高合村发展动力和造血功能亦得到激发。高合村村两委班子在推动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农业基地建设:先后整合资金建设37亩小甜枣基地、120亩四季果园基地;开垦村内茅秆山650余亩,引入投资者规模种植香榧树,建立香榧基地……

  指着墙上的未来村庄产业布局规划布局图,张雄富介绍,在浙江金控的指导下,杭州漫村文旅公司将高合村作为“未来村庄”探索试点,围绕着高合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包括光伏产业基地、“金溪漫居•开化”消薄民宿项目、创意农业区-彩色稻田、高合香榧基地、清水鱼养殖基地、小甜枣党建消薄基地、竹筏漂流-水上乐园、花卉基地在内的八大产业带,在国有资本、社会资本、集体经济等共同积极参与下,加快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推动美丽村庄、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从经济薄弱村走向乡村振兴。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