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开化高合村张雄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20-08-12 22:53:00 来源: 开化传媒集团 郑宏亮 汪亮亮

  “现在天气热了,你们工地里干活,特别要注意安全!”近日,在马金镇高合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富忙着实地查看青丝民宿·开化项目工作进程。施工现场,工人冒着烈日施工,搅拌机轰鸣,运输砂石的车辆在工地上穿梭忙碌着。为打造精品工程,张雄富每天在工地现场监工,紧盯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不管大事小事,只有自己亲力亲为才最放心。”张雄富说。

  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高合村村民张雄富第一次当了“村官”。在担任村支书之前,他一直在扬州鞋服超市做生意,收入十分可观。得知家乡经济薄弱,村里一直在寻求一位领路人时,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村里,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新官上任后,张雄富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村庄面貌。而同时,开化县正在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高合村正处于创建工作重点实施范围的五条乡村风景线之一的“访古问鱼漫游线”上,提升“颜值”势在必行。3月底,张雄富立即启动村庄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但此时,项目与资金都没有到位,村里更是个“空壳村”。没有钱,很多工作都有所停滞。

  “工作肯定要做,没钱自己先垫着。”面对难题,他就和村主任陈中庭先后垫付了工人工资6万多元。从那以后,只要项目推进上有需要支付的钱,他都先垫付。“如果坐等项目资金到位再来干活,那黄花菜都凉了。”张雄富告诉记者,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美丽事业”建设中,村干部要积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村庄综合整治、水埠头改造、村道及桥头广场硬化、党建广场、党建公园、农趣庭院打造……一批批村庄的样板工程落地生花。“这里原来草比人长,路面高低不平,周边都是乱堆乱放,现在环境好了,大家也愿意待了。”村民黄磷点赞环境整治后的成效。

  “村庄发展离不开产业,有了产业才能带领乡亲们真脱贫、脱真贫。”面对高合村经济薄弱的现状,张雄富开始走访调研。2019年9月,高合村迎来了发展大机遇。由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帮扶的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结对帮扶单体投资最大的村集体经济消薄项目——青丝民宿·开化项目在高合村落地。“这个项目增加了我们‘造血’功能,不仅能为村提供每年5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还能带动村民就业。”张雄富说。

  如今,走进高合村,看到的是绿树繁花、小径长廊相映成趣、秀美怡人的田园美景。“一个村就是一个家,要当好这个村支书,就是要用心把这个‘家’治理好。”张雄富认为,作为村里的领头雁,第一要学会谋划村庄;第二要用心对待每件事情;第三要亲自把关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高合村‘未来村庄’的概念,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到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人人都可以享受村里的资源,同时也激发村民自觉保护村内的设施、环境,参与到乡村的建设中。”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