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甜枣化身“致富果”,衢州开化脱贫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20-05-09 21:56:00 来源: 开化传媒集团

  5月6日,在衢州市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的小甜枣项目基地,村民汪秀梅早早地忙碌起来。这个基地就在村口,汪秀梅走路就能到,一天的工作还能为她带来100元收入。

  高合村地处马金高速路口,连接205国道,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但由于村里缺乏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营业性收入较为薄弱,2018年定为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谋划了小甜枣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并积极对接,使其成功纳入开化县第三批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

  高合村小甜枣项目投资160万,种植面积30亩,目前已搭成连片大棚。“这个小甜枣挂果多而且又脆又甜,项目正常运营后每亩可产3000斤,剔除日常养护等成本,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高合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富介绍。

  高合村共有低收入农户39人,汪秀梅就是其中之一。“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可以参与到小甜枣项目栽培管理、哺育采摘等环节,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此外,项目产生效益后,还将拿出不低于30%的收益,用于帮扶低收入农户在产业发展、就学、危旧房改造、大病救助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东红表示。

  因为种植小甜枣要破坏土层,一开始村民都不太支持。为了项目的顺利开展,张雄富和村干部三番五次上门,耐心劝说,有时都要聊到深夜,一户户地做通了思想工作。“以前我只想把土地用来种菜。”村民黄逢年说,现在有了工资,还有租金收入,他打心底里支持村两委工作。

  在高合村的另一头,青丝文化综合楼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预计10月完工,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届时,小甜枣基地可以与青丝文化综合楼形成配套项目,通过采摘游形式提升整体效益。”

  项目多点开花,高合村成功搭上脱贫致富的“列车”,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提起未来,张雄富信心满满,“脱贫只是第一步,和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才是真正目标。”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