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凝心聚力抓攻坚 多措并举促脱贫——探索浙江金控的“帮扶”密码

发布时间: 2020-12-24 09:3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秋末冬初,正是丰收的季节。大地刚刚脱下金色外套,短暂地“打个盹”;牛羊成群结队爬上山坡,在白云下低吟;农民们脸上堆满笑容,细数一年的收获。

  在衢州市开化县高合村和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华村,今年的丰收季比往年更加让人期待。几年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省金控”)多措并举推动村庄脱贫攻坚,在这里播下的饱含希望与期待的“种子”即将开花。

微信图片_20201224134125.jpg

浙江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一行赴衢州开化县高合村调研项目进展

  强领导认真研究扶贫思路

  自结对帮扶高合村和新华村以来,省金控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系列重要部署精神,班子成员认真组织学习、精心开展研讨,不断坚定扶贫“消薄”信心,强化打赢决心。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和班子成员还多次带队到结对村进行调研,和县、镇、村三方的相关人员一起,通过看现场、察村情、访农户等形式,紧紧抓住“为什么会贫困、贫困实情怎么样、怎么破解贫困”三个核心问题,认真分析村情村史、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把脉结对村发展现状,研究未来发展思路。

  在深入调研后,省金控发现两个村都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那便是没有产业基础,持续性“造血能力”的缺失导致难以稳定脱贫摘帽。

  对此,省金控结合两村实际,为它们量身打造了帮扶方案。其中,高合村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明显,兴建一个精品民宿项目,带动形成乡村旅游经济;新华村与周边村庄差异化竞争,兴建一个水产养殖项目并以村集体名义入股村内肉牛养殖户,帮助他们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也反哺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的共同致富。

9.jpg

金溪漫居·开化民宿正在施工,图为外观

  抓项目 积极推动产业培育

  冬天的风,一阵寒过一阵,但高合村“金溪漫居·开化”项目的工地上依旧热火朝天,工人们操作着机械臂来回舞动,进行施工作业。这个项目便是省金控在高合村播下的“种子”。它是一个低密度设计、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精品民宿,从去年11月5日奠基开工后,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

  眼里瞅着、心里盼着,高合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富每天都会到施工现场走一走,盯进度、抓落实、查不足,希望民宿能够早日建成。在他看来,这个民宿正是高合村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帽子和百姓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以前,我们高合是马金镇著名的贫困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小孩,各项事业发展在全镇一直垫底。前几年,村里不仅没有任何经营性收入,还欠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张雄富告诉记者,这样的现状曾让自己这个新上任的书记苦恼不已。

  2018年,浙江省启动“千企结千村 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省金控在浙江省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高合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出资1300万元帮助高合村建设一个“消薄”民宿项目,助力该村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此后,张雄富脸上的愁云逐渐解开了。

  在“金溪漫居·开化”项目的带动下,37亩小甜枣基地项目、100亩“花开百村、果香万家”项目、200亩园林迷宫项目相继建成。何田溪景观改造、村庄道路提升等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高合村村级产业经济更加丰富、造血能力越发充沛。正逐渐以民宿项目为中心,建设为一个融合“农业观光、水果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基地。“预计民宿项目开业后,一年就可以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张雄富说。

12.jpg

衢州开化县高合村小甜枣党建消薄基地

  派专员 深入解决实际难题

  时间回到2018年,春节刚刚结束,省金控下属杭州金溪山庄总经理助理宗小春便背起行囊,从省城杭州来到了高合村,开启了驻村挂职工作。

  规划再好,不落实也是没用的。为了确保消薄项目顺利推进,省金控专门抽调相关部门骨干成员组成“消薄”、扶贫专班,定期开展入村走访。另外,考虑到民宿开发建设专业性很强,公司特别安排了具有丰富酒店建造和管理经验的宗小春常驻高合村。

  抵达高合村后,宗小春先是在村支部书记张雄富家借住了半个月,后来搬进了临时租用的农户家里,设立了“千企结千村项目部”和“消薄指挥部”。为了将工作做好,他收集了不少资料,办公桌上摆着《开化年鉴》《开化县消薄攻坚典型案例》等厚厚一叠的书籍。“一方面,我想好好研究一下当地文化,把这些文化融入到民宿开发建设中,丰富其内涵;另一方面,我也学习下一下开化其他地方的先进消薄经验,将高合村的消薄工作做得更好。”宗小春说。

  手上做着案头工作,宗小春的脚下也没闲着。通过走村居、访民户,他了解到当地拥有矿泉水、龙顶茶、笋干等许多优质农副产品。宗小春想到,民宿投资是一项周期性工作,不能在短时间内帮助高合村消薄。但如果把这些产品卖给省金控本部以及下属的酒店,就可以短期内见成效。他当即起草了高合村农副产品购销方案,提交到公司总部。

  宗小春的想法得到了省金控领导的大力支持。2019年,高合村仅为省金控下属企业配送矿泉水、笋干等农副产品就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全年帮助高合村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生产性经营收入14.5万元,成为马金镇率先完成消薄任务的村。在省金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高合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乘势而上,1-11月完成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32万元,在马金镇内名列前茅。

  正是有了宗小春这样的专门人员,省金控能够全面了解结对帮扶村庄的实际情况的困难,全面实施各项消薄扶贫举措。

1.jpg

2018年,省金控与四川仪陇新华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重实效 积极开展系统帮扶

  四川仪陇新华村是一个在山坳里的小村,自然资源贫瘠,基础设施薄弱。浙江省金控公司在认真研究村情村况后,聚焦村集体产业提升和民生热点这两个关键问题,系统开展了产业帮扶、基建帮扶、环境帮扶、助学帮扶等系列举措,帮助该村脱贫攻坚。

  新华村原先有一口未整治的山坪塘,由于缺乏资金一直荒弃,省金控公司了解情况后,经与县镇村商议,决定出资31万元对山坪塘进行整治开发,改造成一个水产养殖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就可以产生收益。新华村缺乏照明系统,夜里漆黑一片,村民只能靠着手电筒走路,不仅不方便也不安全,为解决这一问题,省金控出资17万元,帮助村里建设13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夜行的道路。诸如此类的帮扶项目,省金控公司一共援建了6个,共出资92万元。

  不仅如此,省金控还十分关心下一代,在了解到新华村有16户共21名贫困户家中有学生在读的情况后,省金控发动全体党员筹集爱心捐款2.3万元,送到贫困学生手中,帮助他们安心就学。

  目前,全村45户贫困户,“一超、两不愁、三保障”均达到脱贫标准,无一户有返贫现象,实现稳定脱贫摘帽。

  在省金控的帮助下,高合村和新华村正逐渐摆脱贫困和薄弱的面貌,向着更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

15.jpg

浙江金控为四川仪陇新华村修建的太阳能路灯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秋末冬初,正是丰收的季节。大地刚刚脱下金色外套,短暂地“打个盹”;牛羊成群结队爬上山坡,在白云下低吟;农民们脸上堆满笑容,细数一年的收获。
  在衢州市开化县高合村和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华村,今年的丰收季比往年更加让人期待。几年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推动村庄脱贫攻坚,在这里播下的饱含希望与期待的“种子”即将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