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好货出大山!浙江交通集团把“路”修进村民腰包里

发布时间: 2020-09-08 10:05:00 来源: 交通旅游导报 见习记者 李晓玉 通讯员 陈军夏 张睿

  近日,来自四川仪陇、丽水云和的多个扶贫产品出现在了浙江交通集团第一次“爱心助农、齐心扶贫”线下扶贫(消薄)产品展销会,好货卖得畅,也为内部员工搭建一个临时福利铺。

  要想富先修路。浙江省交通集团不仅造桥修路到百姓的家门口,还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驿网云仓”的线上效应,把“路”修进贫困村民的腰包里,让优质农产品沿着不一样的“高速公路”流向更广阔的市场。

  此前,这些好货就大受欢迎。集团下属企业浙江商业集团引入了四川仪陇县、浙江云和县多个扶贫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近两年来,90类农产品通过浙江商业集团运营的100多对“驿佰购”服务区门店和线上平台“驿网云仓”中的扶贫专柜(区),走进千万消费者的家中。

展销会上“云和木玩”最受欢迎,供不应求

  在省交通集团一楼大厅,来自丽水云和县的木玩、梯田红米以及四川仪陇县的中味辣椒酱、蛋黄凤眼猪肝、银明醪糟等特色土特产组成的扶贫(消薄)展销摊被员工们层层围住。员工徐钰梨说打算给女儿买的云和木玩严重缺货,她准备在网上平台“驿网云仓”下单,不仅有10元优惠券还能包邮到家。

  “一方面是为扶贫做贡献,另一方面员工真心觉得这些农产品好。”负责扶贫(消薄)工作的浙江商业集团党委工作部副主任陈军夏说。

  两年前,这些优质的农产品怎么才能卖得出去,是当地贫困村民每天的忧虑。丽水市云和县紧水滩镇田铺村是省交通集团省内6个结对村之一。年轻劳动力外流,留下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老人坐镇;山坡上的农田,土地贫瘠,水资源缺乏,无法开展大型现代化农业生产。

  结合土地形态和劳动力情况,农业局的专家建议选取玉米、番薯教给农户种植。“一年产两季,甜玉米和甜糯玉米。”当地贫困村民王保科说,种苗、肥料、专家培训都提供了,卖掉农产品,预计今年年底有2万元的收入。

  盘算着年底的收入,村民最担心的还是农产品的销路。

  2018年底,紧水滩镇强村公司成立,负责整合省交通集团6个结对村里的资源优势,完成农产品订单销售,做起了供应商的生意。一斤玉米村民自己卖,1.5-2块;卖给强村公司,2.5-3块;最终和商业集团的成交价是4块5。陈军夏算了一笔账,剩下三分之二的村民也开始加入进来。“不仅增加集体经济,更是切切实实地为农民增收。”

  产品变成产业

  依托“全域订单农业”项目,省交通集团和结对村形成了长期有效的“订单”农产品产业链。强村公司在年初就接到订单,村民一年的劳作都奔着这个目标生产,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劳动生产的积极性。

  2019年,共计销售180.94万元,可为结对村农户增收140.95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9.99万元;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实现销售130余万元,预计村集体经济全年可增收60余万元。

  外垟村里荒废多年的六七十亩茶园也重新恢复了生机。省交通集团6个单位共捐赠120万元进行“知青茶园”的建设,注册了“二月坡”茶叶品牌,挖掘知青文化。“当年知青们在茶园里留下的艰苦奋斗的精神终究没有浪费。”浙江商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岩说,茶园建设经营、茶树修剪,未来采茶制茶,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吸引青壮年村民回乡就业。

  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

  坚持丰富、优质、优惠的选品标准,最终有90类农产品通过浙江商业集团运营的100多对“驿佰购”服务区门店和线上平台“驿网云仓”中的扶贫专柜(区),走进千万消费者的家中。

  和云和一样,远处四川盆地北部的仪陇县面临着同样的发展制约。今年,除了云和县6个结对村奔小康的目标之外,省交通集团还接下了四川仪陇县的6个结对村脱贫攻坚工作。省交通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江盈说,“把路修到村民的腰包里,需要花心思,需要我们站在一起。”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