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输血”变“造血” “消薄”不反弹

发布时间: 2020-04-28 09:50:00 来源: 童话云和

  上个月,云和县紧水滩镇强村公司在石浦村流转了30亩土地用于种植番薯,在强村公司的带头下,全镇还有40多户低收入农户根据8万斤的番薯订单纷纷加入到今年的订单农业生产行列。

  三年来,在这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中,云和县上下紧盯目标、铆足干劲,51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实现全部摘帽。然而,“消薄”是项长久事业,是要能“造血”的民生大计,为了让“消薄”不反弹,紧水滩镇在近年的探索实践中努力开拓“造血”之路。

  截至目前,全镇70亩玉米和8万斤番薯已经全部种植。区别于往年,这批农产品订单除了来自结对企业以外,还新增了县城的一些商超等。

  紧水滩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决伟说:通过结对、订单把我们的产品的知名度打开,慢慢地走向市场需要有个过程。我们现在也正通过多渠道、多方面积极地把我们的产品、项目推广到市场上。

  在浙江省交通集团的结对帮扶下,紧水滩镇全域订单农业的“消薄”模式,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为该镇的“消薄”事业不断打开了新局面。但“消薄”是项长久的事业,最终要变“输血”为“造血”,因此,对强村公司而言,努力走出一条品牌化经营道路,成了下一步最重要的“强村”课题。

  在紧水滩镇强村公司的会议室里,展示柜上整齐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农产品,2019年以来,强村公司通过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土蜂蜜、山茶油等“消薄”农产品,销售额180多万元,其中为村集体增收近40万元。

  紧水滩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决伟说:我们这些产品都是不一样,因为都是通过经销商那边拿过来,都是他们的包装设计,那今后我们将通过品牌设计这一块,打造“金水滩”这个品牌。

  目前,强村公司对所有统一收购的农产品,从标识到包装等外包给专业公司进行统一设计,不久后将全新推出“金水滩”品牌的系列农产品。

  借助强企结对薄弱村的平台,紧水滩镇通过村、镇、企的联合谋划,“消薄”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从很多村的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到如今在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农村集体资产出租等“消薄”项目上实现全面开花。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