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省交通集团:打通“高速”供应链发展订单农业 “消薄”再“强村”

发布时间: 2020-12-28 08:5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两年以后,走在丽水云和县紧水滩镇到大源村的山路上,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交通集团”)帮扶干部叶明再次想起2018年10月镇强村公司开出的第一张农产品购销发票。

222.jpg

2018年开出紧水滩镇强村公司第一张农产品购销发票

  这张发票是一个好的开始。沿着山路,在紧水滩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的叶明带领村民们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玉米、番薯等经济作物,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村民富裕了起来。

  在自家门口就能卖货

  初冬的大源村稍显寂寥,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人气最旺的地方,几个老人一边做着简单的木玩组装,一边聊着家常。

  叶明一来,村民们马上聚拢了过来,一声声“叶书记”让叶明倍感亲切。

  “80岁的老农也在辛勤地劳作,全社会都在扶贫攻坚,全面小康就在眼前。一辈子有机会与这么多老农成为朋友,有机会做如此有意义的事情,我感觉成就感满满。”叶明说。

  2018年7月,叶明刚到大源村开展帮扶工作时,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开局。“村里留守的老人平均年龄69岁,没有学校,没有小孩,青壮年劳动力都到外面打工去了。”

  除了大源村,省交通集团结对帮扶的桃子坑村、龙渡村、田铺村、莲塘村、外垟村,情况也相似。

5.jpg

叶明迅速融入当地农户生活

  叶明用2个月的时间,在6个村之间来回奔波,与村干部商量,和留守老农谈心,大体进行了摸底。6个村常住人口约410人,占户籍人口的11.77%,基本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些自然村已经出现“空村”现象。

  面对困难,叶明想起了集团公司交给他的任务,促进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他沉下心来,谋划扶贫思路,推动成立强村公司,因地制宜探索“全域订单农业”,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卖货。

  玉米“病了”,叶明请来农技专家,和农户一起学习种植和防治知识;遇到高温天气,叶明就组织志愿者抗旱,调取设备、铺设水管……在工作中,他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亲切地称为“玉米书记”。

534345.jpg

大源村高山玉米采摘销售

  2018年,大源村试点种植7500斤高山玉米成功后,2019年3月,村里又打造出70亩旱粮基地,全面铺开种植,两季总产量15多万斤,人均年增收8000多元;2020年,紧水滩镇在种植70亩玉米的基础上,再铺开种植70亩小番薯,产量8万斤,进一步带动了留守农户的参与和增加了收入。

  从“紧水滩”到“金水滩”

  种什么作物、什么品种、怎么收购……村民听叶明讲得多了,心底渐渐有了数,更有了信心,知道自己在家门口靠劳动种地也能赚钱了。

  今年70岁的蒋宝昌是当地最早一批种植玉米的农户,2019年收入达1.6万元,今年收入已经超过了2万元。“以前只是种点水稻自己吃,没有什么收入。现在省交通集团帮助我们,把种了的玉米、番薯卖到城里,我们的生活好起来了。”

  “生活好起来有两个最显著的变化,一是便民服务车经过村子,大家买的菜比以前多了;另一个变化是以前用老人机,现在换上了智能手机。”大源村党支部书记李乾平说。

  李乾平告诉记者,2018年以前,大源村每年只有2000多元的租金收入,省交通集团结对帮扶后有了显著的提高。通过参与强村公司的“订单农业”、光伏、民宿等项目,每年预计收到分红超过20万元。

  对于大源村下一步的发展,叶明、李乾平和村民们也越来越清晰,在目前的基础上,进行番薯粉深加工,发展茶叶、中草药、香榧种植,让村民持续受益。

  李乾平口中的“强村公司”,全称是云和县紧水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

  紧水滩镇强村公司的会议室里,展示着土蜂蜜、山茶油等农产品。目前,强村公司对所有统一收购的农产品,从标识到包装等外包给专业公司进行统一设计,不久后还将全新推出“金水滩”品牌的系列农产品。

  强村公司董事长吴颖是紧水滩镇的干部。她向记者介绍,强村公司主要经营农产品、木玩销售,并且进行投资开发、劳务承包和物业管理。2019年销售额达到192.7万元,为低收入农户带来65.2万元的收入,为村集体增收43.5万元。

  “随着‘订单农业’的效益越来越好,参与的农户多了起来。增加的村集体收入,可以投入到更多的项目当中,起到‘造血’的作用。”吴颖说。

  今年4月,强村公司在石浦村流转了30亩土地,用于种植番薯。全镇40多户低收入农户根据8万斤的番薯订单,纷纷加入到今年的订单农业生产行列。紧水滩镇强村公司在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云和县“双增攻坚优秀单位”,2020年成为唯一代表云和县的强村公司,参加丽水市强村公司“消薄”项目大比拼活动。

  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全覆盖

  位于外垟村的“知青”茶林文化园,也是省交通集团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

666.png

“知青茶园”效果图

  外垟村老支书叶家勤今年73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青到来的时候,他是生产队的副队长。“我们当时的知青、干部、村民开辟出一片茶园,知青离开后,已经荒废了40多年。省交通集团来帮扶后,我们整修了50亩茶园,增加村里收入,一年就见效,还把木砖结构的老厂房改建成文化园。”

  目前,1200平方的“知青”文化园即将建设完成,包括标准茶叶厂房、知青文化展示区和特色民宿。文化园将由省交通集团旗下公司承租运营,也能为外垟村增加收入。

  在这背后,还有省交通集团和背后3.6万名员工。

  党建引领、农旅融合、投资增效、特色产业……自2018年结对紧水滩镇6个村以来,省交通集团搭建平台、创新渠道,通过“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抱团消薄”的方式,助力结对帮扶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2018年9月到2020年11月,省交通集团及子(分)公司采购土蜂蜜、有机山茶油、高山玉米、小番薯、土猪肉等有机农产品,金额达400余万元,为结对村农户共增收120余万元。两年间,省交通集团通过走访、党建活动、志愿者活动,共为结对村150户送出慰问金、物资和办实事项目50多万元。

  2020年,省交通集团发起“消费扶贫月”活动,搭建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引进四川仪陇县及省内丽水云和县的80多款农特产品,依托商业集团旗下高速公路服务区商贸零售渠道,在浙江省内服务区开设110个线下扶贫产品专柜,以及“驿网云仓”线上消费扶贫专区,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全覆盖。

777.jpg

“消薄”农产品在服务区展销

  今年8月,省交通集团发出《消费扶贫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要争做消费扶贫的宣传者和代言人,推广对口帮扶地区的产品,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参与到行动中来。

  下一步,省交通集团将进一步深化与对口帮扶地的对接,丰富消费扶贫产品种类,持续发力“线上”“线下”销售,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两年以后,走在丽水云和县紧水滩镇到大源村的山路上,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干部叶明再次想起2018年10月镇强村公司开出的第一张农产品购销发票。这张发票是一个好的开始。沿着山路,在紧水滩镇挂职党委副书记的叶明带领村民们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玉米、番薯等经济作物,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村民富裕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