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一个“消薄”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寺下村做好“竹篱笆”新文章

发布时间: 2019-12-19 14:05:0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文/摄 通讯员 吕晨

竹篱笆

  一个“竹篱笆”竟然成了一个村庄的“消薄”好点子、好产业。这件新鲜事发生在龙游县溪口镇寺下村。

  12月17日,记者来到寺下村,走进村里的状圆竹编厂,见五六个雇工正忙着加工“竹篱笆”。

  “这个产品是今年10月开始销售的,到目前已经卖了4000米,一米‘竹篱笆’卖60元。”寺下村支书王晓辉介绍,可别小看这个产品,如今的“竹篱笆”用途广,可以用在农房整治风貌提升的景观节点、“一米菜园”建设上,还可以用于花坛、草坪等园林建设中。估计,一年的产值可达100多万元。

  为何想到加工“竹篱笆”?

  王晓辉说,这事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有关联。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壮大村集体经济。省委、省政府2017年在全省部署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向全省发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动员令。在实施“消薄”行动中,浙江省二轻集团与寺下村结对。“在他们帮扶下,我们利用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办起了状圆竹编厂。”竹编厂采取招标的方式,由第三方负责经营,村集体收取厂房租金来增加集体收入。

  村民王秋生中标后,寻思着如何把状圆竹编厂办出成效来。“当时,溪口镇政府的一个领导建议,不妨加工‘竹篱笆’,来满足美丽乡村建设中对生态环保产品的需求。”王晓辉告诉记者。他们一听觉得可行,立刻就到安吉去参观考察。回来后,王秋生添置设备,组织人员开始加工“竹篱笆”。

  王晓辉说,根据村集体与王秋生的约定,村集体要协助竹编厂进行产品销售,销售额的5%作为集体经营性收入。为了增加双方收益,王晓辉当起竹编厂的义务销售员,连着数月陪同王秋生到衢江区及龙游县的湖镇、庙下、小南海等乡镇推销“竹篱笆”。

  “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到龙游一些乡镇,还销到杭州、温州等地。”王晓辉介绍,为了做好生产与销售服务工作,现在竹编厂每天有七八个人专门加工生产,三四个人负责安装。由专门人员上门安装效果更好,附近的石角村要安装200米“竹篱笆”,厂里派人去,只用一天就完成了。

  为了打响寺下村“竹篱笆”的品牌,溪口镇政府也大力支持。“这个‘竹篱笆’是全镇农房整治风貌提升中的一个主推产品,由各村统计使用数量,再由镇里统一安装。”溪口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溪口镇已经有石角、溪口、灵上等4个村安装了“竹篱笆”。

  记者在溪口村看到,两排农房之间,几块菜地上安装了“竹篱笆”,简洁、实用的“竹篱笆”把绿意盎然的蔬菜围起来,成了一个个小景点。

  “利用丰富的毛竹资源加工特色竹产品,不仅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王晓辉说,按照年产值100多万元计算,村集体一年的经营性收入可超5万元。

  “竹篱笆”只是竹编厂的一个主打产品。为做好竹产品深加工文章,竹编厂还加工了竹鸡笼、竹棚、竹烟缸等产品。

  王晓辉介绍,针对机关单位不再用纸杯的规定,竹编厂还加工出竹茶杯。竹茶杯环保、耐用,价格实惠。“一个竹茶杯卖15元,龙游一个乡已经购去20个。”他分析,如果按照一个县推广20万个竹茶杯,一个竹茶杯利润2元计算,可赚40万元,可谓“钱途”广阔。下一步,村里还计划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乐成教授前来竹编厂指导工作,请他帮忙开发一些新产品,继续做深做细竹文章,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农村产业新路子。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