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商银行推进精准扶贫:索玛花开大凉山

发布时间: 2019-06-19 17:00:00 来源: 四川日报 卢文

小学生收到浙商银行爱心人士送来的礼物。

  贫困户种植的草莓通过唯益农业走出了大凉山。

  园田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5月31日,天还没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园田小学的三年级学生沙晓花就踏上了熟悉的上学路,她心里很雀跃,因为听说当天浙商银行的叔叔阿姨会来学校,陪大家过“六一”儿童节。

  6月1日,位于凉山州西昌市的中国彝族音乐产业基地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电视剧《索玛花开》。这是我国首部以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电视剧,由浙商银行支持拍摄,荣获中央电视台2017年度电视剧突出贡献奖。

  剧中的大凉山,贫瘠却美丽。每年大地回春时,在扶贫干部的征途中,在沙晓花上学的山路旁,漫山遍野索玛花盛开。“产业和教育,是浙商银行精准扶贫的两大抓手。”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李永盛表示:“在总行关心指导下,分行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不仅率先在凉山设立了机构,还结合当地实际,深耕产业、狠抓教育,探索出一条金融扶贫的创新之路。”

  产业助“造血” “滴灌”到户串珠成链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有效方式。

  5月30日,凉山州德昌县农户安如友早早来到家里的草莓地里,看着满地红彤彤的草莓,他算起了一笔账:一亩地年收入大概四五万元,现在种了20亩,一年毛利在80万元左右。“多亏浙商银行借本钱给我,明年我准备再贷一笔款,扩大种植规模。”

  尽管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但安如友家的草莓不愁销路。德昌县唯益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收购、加工、保鲜、储存、包装及冷链运输,加工后的草莓带着大凉山的阳光气息,不仅汇聚到国内大型食品企业产业链,还远销日本、澳大利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随着订单的增多,2017年6月,唯益农业计划带动周边农户扩建600亩草莓基地,但流动资金出现了一定缺口。浙商银行凉山州分行得知后,为唯益农业量身打造了“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资金解决方案,迅速发放1400万元小微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并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科技打通了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给贫困农户种草莓提供‘本钱’,我们创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采用点易贷+合作贷的服务模式,由核心企业推荐农户名单并提供担保,将农民的贷款‘搬’到手机上,批量授信。”浙商银行凉山分行行长赵之熠介绍说。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浙商银行凉山分行为唯益农业上游36位草莓种植户提供贷款371万元。

  浙商银行的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既满足了龙头企业的发展所需,又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等问题。

  “多亏浙商银行信贷支持,公司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也帮助一些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唯益农业负责人胡宗德介绍,2018年,唯益农业销售收入约3000万元;吸纳就业的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10户脱贫,187户农户加入企业下属专业合作社,此外还资助了7名贫困大学生。

  不仅是唯益农业这样的小微企业,凉山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也得到了金融“活水”的“资润”。

  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杨红霞介绍,浙商银行凉山分行累计给予集团的信贷融资超过20亿元。2018年9月,凉山发展发行四川省首笔扶贫公司债券3亿元,浙商银行得知这是助推凉山脱贫攻坚的专项债后,积极响应,购买了发行额度的30%,并提供了专业的咨询服务,帮助该笔债券顺利发行;2019年4月,在浙商银行承销支持下,凉山发展成功发行2019年首期中票10亿元,创下了当期同评级的最低发行利率,另有5亿元中票计划今年下半年发行,专项用于产业扶贫项目。

  凉山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融资部总监佐刚也表示,浙商银行一直支持凉山文旅事业的发展。2017年7月,凉山文旅集团筹拍我国首部以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电视剧《索玛花开》,浙商银行凉山分行第一时间为该集团申报授信,在浙商银行总行的支持下,一个月后向凉山文旅集团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两亿元,最终《索玛花开》顺利拍摄完成并在央视播放。

  教育“断穷根”“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在李永盛看来,脱贫攻坚要“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仅有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到家还不够,还要着力“扶智+扶志”,通过教育阻断代际贫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沙晓花所在的园田小学,就是浙商银行教育扶贫的实践地。

  马阿牛,园田小学创立人和负责人。上世纪80年代末,园田村还没有学校,孩子们走山路去镇上上学,来回要步行很远的路。马阿牛不忍心孩子们辍学,决定自办一所学校。没有教室,马老师就把自家的牛棚打扫出来,改造成教室;没有黑板,他就往墙上涂墨汁作为黑板;没有桌椅,他就用旧木板做成简单的课桌与凳子。几经周折,园田村的第一所小学终于诞生了。

  园田小学前后一共搬迁过4次校区,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从当年的牛棚教室,到如今有着明亮宽敞的教学楼,每天有100多名孩子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

  2016年末,浙商银行凉山分行了解到,园田小学不少孩子一到节假日就要去山里挖松露、野山菌、土豆,但这些食材在当地却卖不出好价格,便将学生采集的农产品收集起来,开了一个“彩虹学子的梦想小屋”网店,进行爱心义卖。很快,所有农产品销售一空,筹集到40206.54元善款。浙商银行用这笔善款对10多名家庭困难、无法支付学费的学生进行了资助,而后给学生购置了练习册、教材等资料,保障这些学生不会因负担不起学费和资料费用而辍学。

  经过帮扶,上课的孩子越来越多,全村辍学率有效降低,县教育局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拨款给学校建了新的校舍。孩子们很开心,一名六年级学生摸着教室里的玻璃窗爱不释手,“以前没见过这么透亮的窗户。”

  “浙商银行的帮扶,让我们得到了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办学的信心。”马阿牛说。

  缘分就此结下。2016 年至 2018年,浙商银行成都分行连续3年在冬季来临之际走进园田小学,向120多名师生捐赠羊毛围巾、手套、帽子、书籍、文具等御寒用品和学习用品。每一次来学校,细心的浙商银行爱心人士都会仔细观察孩子们的需要,并陆续组织员工捐款,为园田小学竖起了篮球架,添置了洗碗机、净水器等设备,让孩子们学习之余,也加强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今年“六一”儿童节,浙商银行的叔叔阿姨又为孩子们专程带来了礼物和小食品。沙晓花拆开了一袋沙琪玛:“好甜呀!”她自己舍不得吃,反而递给了叔叔阿姨们,“你们对我好,我想给你们吃。”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办公室主任瞿志斌现场决定,今后结对帮扶沙晓花,每年为她提供1000元学费,一直到她毕业。

  “这些教育扶贫举动,是浙商银行大型公益助学行动‘彩虹计划’的一部分。彩虹计划连续开展12年,通过结对帮扶、爱心募捐等形式帮助全国各地贫困学生,现已走进了四川凉山、甘肃天水、湖北通城、陕西汉中等地,帮扶学校223所,资助学生超过两万名。”浙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苏雪燕透露。

  浙商银行还在我省多地开展金融扶贫。“彩虹计划”走进了凉山州冕宁县大山深处的拖乌乡中心小学,向142名小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等,为老师送去御寒衣物,捐建浙商银行图书阅览室;在阿坝州红原县藏文中学、龙日坝小学以及广元市苍溪县,开展“爱心进大山”活动,为当地送去了电脑教室设备和广播音响设备等。此外,在南充市仪陇县,成都分行计划定点帮扶5个贫困村,每年每个村捐赠40万元,两年合计捐赠400万元,投入到当地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乐山金口河,目前已通过信用方式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5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的养殖业。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在园田小学,孩子们自发为浙商银行的叔叔阿姨跳起了舞,操场上欢声笑语,不少孩子大声向一旁的叔叔阿姨们说:“卡沙沙,卡沙沙(彝语感谢的意思)。”(图片由浙商银行提供)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