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国企党建 正文

一条“党建链”拉动氢能产业向上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2 11:46:29 来源: 湖洲日报 记者 黄建东 通讯员 施怡

  在嘉兴港区的一个氢能产业园内,一套套化工装置颇为壮观,输送原料的管廊管道如主动脉一般,串联起一套套装置,道路上的卡车各奔东西,眼前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嘉兴市氢能产业的示范区,嘉兴港区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布局氢能产业,延伸港区新能源产业链。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氢能先进制造业基地,嘉兴港区也因此被誉为“东方氢港”。在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嘉兴港区在党建引领下,摸索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

  嘉兴港区氢能产业链党建联建“助企攻坚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找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驱动点和牵引点,积极打好服务产业链发展的‘组合拳’,成了嘉兴港区发展氢能产业的持续动力。”

  党建引领解难题

  在集中式中控显示屏上,设备、管道、阀门构成了一幅幅工业图画,原料源源不断地在设备间流动,氢气在管道里输送着……鸿基石化党支部副书记雷安华指着眼前这套运行中的氢气生产设备,向记者介绍:“这个华泓项目是鸿基集团产业链延伸布局的重点项目,也是嘉兴港区氢能产业链的上游企业项目。”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日益获得人们的认可,因此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搭载绿色发展的快车,华泓项目的建成也为嘉兴港区的氢能发展提供了新路线。

  自项目建成以来,每年华泓项目联产高纯氢气可达16000吨,如此高的产量,为港区内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基础原料。不过,面对刚刚起步的氢能市场,华泓项目所输出的氢能常常得不到完全利用。“现在氢能产业还处于市场培育的发展阶段,华泓项目实际每年外供氢气仅3000吨,剩余的氢气资源因此不能得到高效利用。”雷安华说,这不仅会造成氢能资源浪费,同时也不利于企业的能评验收。

  怎么办?这个问题困扰着雷安华和项目的其他成员,而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氢能产业链党建联建“助企攻坚团”的出现,让华泓项目的一众成员看见了转机。

  “在一次产业对接会上,我们了解到恒优化纤作为化工园区天然气用量大户,经常面临天然气停气的问题,给企业造成了很大困扰。”“助企攻坚团”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带着为企业解决困难的初心,他们联系到华泓项目有大量的富氢燃料气冗余,因此组织协调两家企业党支部进行对接。

  在“助企攻坚团”的组织下,嘉兴港区牵头成立了由鸿基党支部、嘉兴石化党支部组成的联合攻坚小组,通过党组织的高效沟通,在技术和商务方面反复磋商,最终确定了华泓项目富余氢燃料气的利用大方向和合作原则。

  资源共享“氢生金”

  “有了想法之后,我们马上联系各家单位坐下来商讨具体方案,但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站在管道纵横的产氢基地内,“助企攻坚团”负责人回忆,项目正式立项后,在燃料气管道建设中,又出现了管廊管位的问题,最终经过商量,初步形成了六个方案。“在选择了一条最优的传输路径后,我们迅速协调各方职责,找准对接人员,前后才花了31天时间,就完成了管道项目报批及建设这几项工作,然后投入使用。”

  2021年10月,华泓富氢燃料气顺利按计划进行了接入,一次点火成功,各项燃烧指标均符合预期,满足工况要求,成功实现了把华泓项目的副产品——燃料气输送到恒优化纤公司,这也成为恒优化纤公司在天然气之外的最优替代品。

  这种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的“党建+产业链”模式,也带动着更多的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实现同频共振。恒优化纤总经理屈汉巨告诉记者,在园区内形成相互间的资源互补后,恒优化纤每年在生产中可减少外购天然气约5200万标准立方,为化工园区降低能耗总量约7万吨标准煤,双方年增收节支近2亿元。

  “党建+产业链”模式将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积极开展党员领办攻坚项目,激活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等“红色引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今年以来,仅鸿基石化一家单位,就为岩谷气体、合盛硅业、滨海氢能公司等单位提供氢气总计约2500吨。”雷安华告诉记者,嘉兴港区深化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嘉兴港区氢能产业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了氢能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促成了企业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共富启示】

  “红”流涌动,绿色发展。如今,站在“东方氢港”,可以看见重型卡车被加注了氢能,氢能公交车从身旁驶过……从产氢的硬件设备到运作原理,再到应用场景,氢能的发展和应用正加速改善着人们的生活,也为环境增添了一份绿色生机,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党建+产业链”这一共富模式的探索。

  以党建“一条红线”串起产业链企业,嘉兴港区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拧成一股绳,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发展,既解决了企业高价值燃料气浪费的问题,又解决了能耗指标的问题,为企业和园区节约了大量的外供天然气,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这是“助企攻坚团”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一句话。由此出发,嘉兴港区真正实现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真正实现了企业在抱团发展中迈向共富的美好理想。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