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数字化改革助力电网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1-14 08: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 娄舒阳 马可远

  近年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建设,在设备运检、风险管控、日常管理等变电业务中构建起多元化的数字场景,将变电业务数字化改革贯穿业务全链条,促进数字技术与电网安全管理有效融合。

  “变电站220千伏设备区发现漂浮物,请前往处置!”台风“梅花”登陆期间,国网绍兴供电公司运检人员通过远程智能巡视系统发现某220千伏变电站内安全隐患,立即通知附近巡视人员前往处置。这是该公司应用数字化手段做好特殊时期保供电工作的缩影。

  设备巡视是运检人员的核心业务之一。随着变电站数量不断增加,运检人员的巡视压力也不断加大。为保障电网安全、供电可靠,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充分运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工业视频、在线监测系统等手段构建“人机协同”巡检体系,实现变电设备“全过程、全时段、全状态”精细管控。

  进入秋季,绍兴地区电网秋检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为保障现场作业有序开展,该公司加大数字化应用力度,严把现场安全关,以“现场+远程”双重手段确保现场安全监督全覆盖。在安全管控中心,值班人员通过数字安全管理平台,联动位于作业现场的布控球监控系统,对现场设备状况、人员作业情况开展远程督察,实现作业现场“无死角”管控。同时,对秋检重点现场开展到岗到位稽查,并由纪检部门联合业务部门实施专项监督机制,对生产现场进行“再监督”,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目前,该公司已对全市206座变电站5677支摄像头完成视频统一接入,195台巡检机器人、50台操作机器人完成组网,142座变电站完成辅控接入。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远程智能巡视系统已发现鸟窝、主变顶部渗油等10余处“人眼”不易发现的缺陷,安全有序开展各类综合检修、技术改造工程45项。

  数字化应用不仅助力电网安全生产业务提质增效,还能成为提升基层班组精细化管理的加速器。门禁系统“扫脸”识别、领取工器具后直接“扫码”出库……运检人员通过智能化生产专业仓领取绝缘棒等工器具,全过程只需要30秒。在该公司打造的浙江省电力公司首批智能化生产专业仓中,每一件安全工器具及仪器设备都具备专属“身份证”,包含工器具的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检验日期等信息。通过后台,工作人员可以动态获取各类工器具总数量、存量、外借量、报废周期等使用信息,从而实现工器具全寿命周期管理,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同时,为基层班组日常管理减负增效。

  下一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将立足班组业务在线化、设备状态可视化、生产作业移动化等实际需求,以数字化为牵引,全面构建智能运检体系,为电网安全管理注入澎湃动能。

  

编辑: 鲁杰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