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通行更便捷!金华高速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

发布时间: 2023-05-18 12:04:21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汪啸天 邵莉

  “用数字人民币结算通行费,真方便!”在浙江交通集团义乌收费站,司机李师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通行费后,觉得很便利、也很惊喜。

  5月17日,浙江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管辖的杭金衢高速金华段、金丽温高速金华段、建金高速和诸永高速金华段等28个沿线收费站,同步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通行费功能。这意味着作为省内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之一的金华市,已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通行费的应用场景。

  金华市既是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城市,也是浙江省首批被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城市。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浙江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成立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辖区高速公路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业务工作方案,及时完成辖区路段联网收费应用软件改造升级,以及银行协议签订、账号开设、收款功能开通、支付结算等相关业务。

  与此同时,金华管理中心通过复用现有车道扫码设备,升级联网收费系统和对账系统,在现有聚合支付业务中增加数字人民币收单功能,使收费车道实现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更具便捷性、安全性,防伪水平也更高。与支付宝和微信依赖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最大区别是,因为它的金钱属性,离开了网络也可以正常流通。

  “管辖沿线收费站日均出口流量达14万余辆,其中非现金支付比例超97%。”浙江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营运处副处长潘继阳说,数字人民币支付将进一步丰富了高速通行费缴费方式,为社会公众美好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