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这些人可“刷脸”免费乘坐轨道交通

发布时间: 2023-07-14 10:39:2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月丹

  平时乘坐轨道交通出行,你一般通过哪种方式买票?手机App扫码?还是现场购买实体票?其实还有一种更方便的方式——“刷脸”,可以实现“人在票在”。

  记者从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从7月12日起,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新增部分免费人脸乘车票种,新增免费人群主要包括:离休干部、现役军人、退役军人(限本市户籍)、残疾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全国劳模、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全国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以及具有本市户籍的持证残疾人。以上人群凭本人有效证件至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各车站客服中心激活即可。

  “在此之前,这些人群享受乘车优惠只能持有效证件至车站客服中心购买车票,如今只要一次办理就可以一劳永逸。”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8月起,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就已推出人脸票,乘客在金轨智行App完成注册与实名认证后,根据提示录入人脸信息,开启“人脸乘车”功能,即能实现“刷脸”乘车。

  据介绍,除上述新增的“刷脸”免费乘车人群,还有一部分人可享受免费或优惠乘车: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60~69周岁(含)的老年人5折;中小学生及未满18周岁的公民5折;每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2名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超过2名的,超过人数按票价的5折优惠购票。除了携带有效证件到车站客服中心进行人工核验、优惠购票,这些人群同样可以在金轨智行App完成注册和实名认证,实现“刷脸”乘车。

  记者了解到,从轨道交通日常运营情况来看,不少老年人因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扫码或自助购票机购票等方式进出站,更倾向于选择凭有效证件到车站客服中心买票的方式,以至于早上老年人出行高峰时段经常会出现排队买票现象,影响乘车体验。市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建议,年轻人可使用老人的手机号码帮其注册人脸信息,免除购票麻烦的同时也可享受乘车优惠。

  在此提醒大家,一个手机号只能绑定一个人脸信息,在录入时,请务必将照片拍清楚,避免闸机设备无法准确识别。另外,初次使用人脸票前,需本人携带优惠类有效证件到车站客服中心进行人工核验激活,否则无法享受优惠,将按照普通票价收费,激活后乘车直接人脸识别过闸即可。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