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智慧国资“监管大脑”迭代升级 富阳区国企监管基本实现整体智治

发布时间: 2023-07-20 12:36: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银霖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通讯员 银霖)日前,富阳区上线“富阳国资国企数智监管平台”,智慧国资“监管大脑”迭代升级,加速动态监管、精准监管和智慧监管建设,国企监管基本实现整体智治。

image001.jpg

  国资数据可视化。平台以数据驾驶舱建设为牵引,搭建“双屏”同步运行,展示国资国企监管信息,实现国有资产数据管理从分散到集合、从粗放到精细、从冗杂到可视的信息化转变。“综合大屏”涵盖产权资产、财务指标、融资分析、人力资源等数据,囊括企业运行关键要素,为国企决策和国资监管提供数据支撑;“资产大屏”将全区房屋、土地资产信息以图像形式展示出来,可自定义筛选显示内容,包括区域、资产现状、资产性质等,并能够实现自动定位、图片展示、cad分割等。

  智能监管全面化。平台目前上线企业信息、人力资源、财务监督、法人治理、业绩考核和资产管理等6项业务板块,形成了业务数字化、审批无纸化、档案集成化的新格局,有效提高了国资国企智治能力。企业备案、申请、国资批复等流程均升级到平台线上流转,过程留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态监管体系,国资国企监管事项实现一站统管。截至2023年6月底,平台中已录入企业信息169家,员工档案1660户,银行账户信息818条,土地信息2142条,院落1341处,大楼1624幢,房产信息12815条,房产、土地租金收款记录4853笔。

image002.jpg

  风险预警智能化。平台以信息互通、分析预警为原则,构建了企业信息一张网、预警推送智能化的新模式,企业在接受到预警信息后及时识别、整改,实现“预警-识别-处置”的闭环管理,主动防范经营管理风险。平台将国企监管常用网站一并纳入,不仅打通了国企公文处理平台、市纪委公权力平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云”等数字平台,还搭建了“天眼查”等外部专业网站信息提取通道,让信息实时流动、让监管数据对话、让企业运行风险无处遁形。目前,平台已设置产权管理和财务管理等预警规则38条,推送预警通知1061229条。

image003.jpg

  下一步,富阳区国资办将以“智慧国资”与“数字国企”建设为目标,持续优化和完善“数智监管平台”功能,致力于建成“监督一屏掌控、管控一贯到底、数据一键获取、预警一有即出”的智慧型“国资监管大脑”,努力打造数字化、在线化、可视化的国资国企监管示范样本。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