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宁波如何“打样”

发布时间: 2023-09-04 10:12:0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王凯艺

  日前,工信部和财政部公示了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包括宁波、杭州在内全国30个市(区)进入公示名单。

  据悉,这一轮试点旨在支持地方政府探索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市场机制和典型模式,梳理一批细分行业,培育一批优质服务商,开发集成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通过示范带动、看样学样、复制推广,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因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受限,数字化转型更为不易。作为首批全国试点城市之一的宁波又将如何“打样”?

  (一)试点优势

  宁波产业基础扎实,智能制造起步早,优势全国领先,企业数字化转型一直走在前列。

  今年上半年,新增5家省级未来工厂试点,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数字化改造培育项目达457个;全市上万家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1.0阶段及以上覆盖率达75%……行业龙头引领,正持续带动宁波产业升级。

image.png

  雅戈尔未来工厂

  当然,数字化改造不会只停留在大企业。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推动数实融合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难点所在。

  宁波中小民营制造企业群体庞大,除了要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当前,宁波还在大力实施重点(细分)行业改造的全覆盖计划。

  根据《宁波市推进重点(细分)行业数字化改造工作方案(2022-2025年)》,宁波从重点(细分)行业着手,坚持行业转型提升和数字化改造、行业特色和因企施策、样本试点和推广应用、数字诊断服务和畅通供需对接相结合,以“一县一业一案”为重点,全力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从早前以观望为主,到后来跃跃欲试,数字化不得不上已成企业共识。“一条生产线经过自动化改造,直接拉动了4643万元的产能,同类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了。”奉化区一机电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经改造,该企业尝到了提质增效的“甜头”,但被问及是否会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该负责人则显得有些犹豫。

  (二)转型之痛

  “对于我们这类中小企业来说,转型主要还是面临着不敢、不会的困境。前一轮试水,经历了系统解决方案欠完善、技术应对能力不强、一些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等问题。而且当前整体经济形势持续承压,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上持续投入的信心。”上述奉化区某机电企业负责人坦言。

  据36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2022)》显示,有79%的中小企业处于转型的初步探索阶段,成本受限、转型能力不足、转型路径不清晰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主要难点,“不能转、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image.png

  参观者在2022年宁波智博会上了解工业机器人。

  “其实对中小企业来说,目前数字化转型的门槛依然较高,特别是资金和技术门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指出,当前,我国在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和第三方服务方面供给不足,例如芯片、关键工业软件等还是要依赖国外引进。

  余姚一电器材料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在挑选软件服务商挑选中一直颇为困扰:“中小企业往往更看中成本,企业主比较重视改造的实用性。在选择第三方服务商时更希望服务团队深耕宁波当地,针对一些突发情况、临时需求能够随叫随到,可以及时灵活提供后续服务。”

  聂辉华还表示,现阶段,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利润率的提升还不够显著。原因在于大部分企业仍在转型的阵痛期、实验期,而且中小企业试错成本普遍较高。相对而言,数字化对大企业起到的效果会比中小企业好很多。”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痛已经引起国家政策层面的关注。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基本思路和方法。

  (三)标准引领

  不仅行业领域出台相关政策指南,记者注意到,国家从宏观经济政策层面,也在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重视企业转型面临的难点、痛点。

  今年7月新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其中单辟一条,明确“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低成本、模块化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的推广应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眼下,省内不少地方正在积极探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比如,武义在全县餐厨用品行业,采取批量化改造的方式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全行业“学样仿样推广”;平湖按照行业标准对优势产业集群整建制实施产业数字化,帮助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的通用规律和操作方法。

  中小企业数字化是转型的必由之路,问题是怎么转。长期深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通过低成本、模块化系统去推广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转型是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路子,这也正是《意见》倡导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重视标准,“需要通过行业标准的制定引领去验收、守底。”上述负责人表示。

  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也曾表示:“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对改造的路径仍不够清晰,对此迫切需要通过标准化来规范实施和验收成果,进而更好地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目前,国家工业互联网领域重要行业标准《离散型制造业执行过程云化规范》已在杭州诞生,填补了国内产业云化管理标准体系的多项空白。

  采访中,多位业内专家建议,政府要主动作为,积极引导,鼓励合作,为宁波乃至浙江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优的技术路径与解决方案。

  (四)快马加鞭

  今年是浙江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第二年,各地都在加快培育细分行业“示范生”。

  先行先试的宁波更是快马加鞭,全力推进重点(细分)行业的数字化改造,从供需端双向发力,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样本,择优遴选数字化改造服务商。

  据宁波经信部门介绍,当前,按区域设立专家组,宁波正以“区域+行业”为突破口,选定重点细分行业,分区域差异化先行试点。

image.png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业园

  目前,江北的磁性材料、镇海的精细化工制品、北仑的铝合金压铸成型及精加工、鄞州的汽车零部件、奉化的气动元件、余姚的美妆包材(塑料喷雾器)、慈溪的小家电(空气炸锅)、宁海的关键基础件(特种阀门)、象山的针织服装已经纳入分区域、分行业试点。

  聚焦绿色石化、纺织服装、模具等重点优势行业,今年来,宁波还协同海曙、镇海、余姚等区域,联动市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累计对超过630家中小企业陆续开展了数字化诊断服务,满意度超过95%。

  不仅如此,随着此次入选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试点,宁波将获得中央财政给予的定额奖励。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兵团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供试点城市统筹使用。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原则,将安排不低于80%的奖补资金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

  通过支持被改造企业,由其选择数字化服务商进行数字化改造,可用于与数字化改造相关的软件、云服务支出,网关、路由等必要的数据采集传输设备支出,以及咨询诊断等服务支出。

  “真心白银”的支持,无疑能进一步激发宁波广大中小企业的改造意愿。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因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受限,数字化转型更为不易。作为首批全国试点城市之一的宁波又将如何“打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