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新疆沙漠公路用上数智交院研发的道路智能巡检系统

发布时间: 2023-09-15 16:00: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莉敏 张书雅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通讯员 包莉敏 张书雅)路况图像自动采集、北斗卫星高精定位、AI边缘深度计算、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只要开着巡检车,就能了解车窗外的公路路况。这样的智能道路巡检方式,将很快出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上。

  日前,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数智交院所属检测科技公司与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公路养护有限责任公司顺利签订项目合同,检测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道路智能巡检系统将首次在新疆落地,应用于沙漠公路上。这是继今年4月,该系统在四川落地后,省外市场拓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image.png

  阿拉尔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端,阿拉尔市塔里木公路养护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该市交通战备、应急保障任务,是当地道路日常养护主要力量,管养着多条沙漠公路。

  但由于地广人稀,如何进行高效管养,一直是沙漠公路的“痛点”。据介绍,新疆阿拉尔市现有道路巡查方式以人工为主,巡查效率较低、主观性较强,且巡查结果以纸质记录为主,难以满足当前道路设施精细化管养的要求。该系统的采用将为阿拉尔市路面决策提供动态数据支撑,实现其道路巡查工作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而道路智能巡检系统则很好地解决这个“痛点”,系统由路况图像自动采集终端、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AI边缘计算模块、道路智能巡检云平台组成,应用深度学习算法技术,能精准识别沥青路面“裂缝、坑槽、松散”等7种典型病害,还可识别部分路侧设施、路域环境等。经检测,抓拍率和识别准确率大于90%。此外,通过建立“一路一档”,有效协助管养单位开展数据分析管理,大大提升日常巡查效率。

image.png

  AI道路巡查一体机

  为进一步开拓省外市场,数智交院检测院广泛调研,先后与省外5家单位开展合作洽谈,取得重要突破。除四川、新疆等省外市场外,目前,该系统已在浙江省内金丽温、沈海、杭长宜、长深等高速应用,累计巡查15万公里,累计发现病害近8万处。下一步,检测科技公司将继续优化升级道路智能巡检系统,实现公路管养智慧化,为交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